援疆风景线丨温宿县藏红花促进农民就业增收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07 20:02:1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王新红报道)“没想到,藏红花开得花太漂亮啦!”7日,在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采收藏红花。

藏红花种植技术人员阿丽米热·阿迪力(右一)正在指导工人采摘藏红花。蒋磊摄

  “现在采收的藏红花,是今年6月由浙江省金华市对口支援温宿县指挥部推介,从浙江省建德市引进的藏红花新品种番红1号、番红2号。”正在指导藏红花采收的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农艺师、援疆人才吴梅说。

  2021年,吴梅和相关科研人员在温宿试种了200多个藏红花种球。结果发现,温宿降水稀少、寒暑变化大、高海拔、大温差、强日照的环境,非常适合种植原产地在伊朗的藏红花。

  “今年我们采用室内开花、大棚种植的二段式栽培法和集成化管理模式,对65万个引进的藏红花种球进行扩大繁育。从目前采收情况看,种球开花率很高,预计能收4公斤花丝,经济效益可观。”吴梅说。

盛开的藏红花。蒋磊摄

  吴梅介绍,藏红花一朵花中只有3根红色花丝,是名贵中药材。现在许多涉及心脑血管、妇科、抗抑郁、抗疲劳、抗衰老的药物中,均含有藏红花。因为产量低,藏红花也称“植物黄金”。

  据了解,此次低温烘干加工后的藏红花花丝,将由浙江省建德市圣火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收购。剩下的花瓣,由浙江工业大学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平领衔的藏红花联合研发平台收购,开发生产洗发液、沐浴液、护肤面膜等产品。

  “在温宿试种并推广藏红花,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南疆特色经济作物的种类,通过引品种、建基地、推技术、解难题、带人才等农业科技援疆,助力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和促进农民就业增收。”温宿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副主任李小刚说。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