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抗疫 共克时艰|发挥市场平台作用 乌什县供销社收购核桃近7000吨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18 15:01:4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托亚报道)记者从自治区供销社获悉:乌什县供销合作社通过发挥乌什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的平台作用,自9月面向全县各乡镇开展核桃收购工作以来,截至11月15日,已收购核桃6940吨,其中6210吨已销往疆外。

IMG_20221117_164622

11月17日,在乌什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工人正在对核桃进行初加工。阿卜杜沙拉木·阿卜杜克热木摄

  今年,乌什县核桃种植面积达到30余万亩,核桃成为当地主要农产品之一。为了便于当地农民销售核桃,同时对外打造乌什县核桃名片,由乌什县供销社打造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经过两年间不断完善和扩建,于9月全面投入使用,由市场所在地的阿克托海乡供销社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以下简称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全权负责运营管理。

  为消除新冠肺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带来的不利影响,保证农民正常销售核桃,10月份以来,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组织社员赴各乡镇收购农产品。

  “我家的核桃准备卖,你们能不能上门来收购。”11月14日,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社员接到了来自阿克托海乡北麦盖提村村民买合木提·买买提的电话,他今年种植了100亩核桃。

  当天,该合作社负责人阿卜杜沙拉木·阿卜杜克热木和社员来到了买合木提的住处,在查看了核桃的品质并商定收购价格后,安排车辆将核桃拉运至市场,买合木提在当天就收到了28万元核桃款。

IMG_20221117_164650

11月17日,在乌什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工人正在对核桃进行装袋。阿卜杜沙拉木·阿卜杜克热木摄

  目前,乌什县农副产品交易市场除有4条核桃初加工生产线外,还建有5座可冷藏300吨果蔬的冷库,市场已成为当地最大的核桃交易集散地,同时为当地提供了100多个就业岗位。

  为充分发挥市场的平台作用,乌什县供销社积极引导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转变经营理念,按照市场化的原则进行运营和建设,并通过座谈会等形式鼓励吸纳常年在当地从事核桃交易的经纪人、收购商加入合作社。

  目前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已吸纳核桃、黑木耳、鹰嘴豆购销社员23名,其中11人主要从事核桃购销工作。“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不少收购商不能来到现场收购,我们便通过视频通话的形式提供线上看货、验货服务,帮助收购商一对一了解核桃情况,目前我们每天有100吨左右的核桃销往全国各地。”阿卜杜沙拉木说。

  “今年市场1万吨的收购目标预计可超额完成,后期我们将把农副产品交易合作社逐步打造成以核桃加工为主,黑木耳、鹰嘴豆加工为辅,配套果蔬批发交易的3万吨级农副产品加工、交易市场,在满足全县蔬菜等农产品需求的同时,不断提高市场保供能力。”乌什县供销社主任刘群超说。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