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荣获“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20 18:32:4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张悦

  在手机上就能完成挂号就诊、付费取药等流程;在一个线上平台就能办理企业注册、申报、缴税等事项;在“一张表”中就能完成信息管理……

mmexport1668923074431

克拉玛依市民在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办理相关事项。张悦摄

  克拉玛依市打造数字政府与智慧城市以来,人们切切实实感受着数字化发展的成果。11月16日,在深圳召开的第二十四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克拉玛依市获得“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称号。

  据了解,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简称高交会)智慧城市评选由国家信息中心和亚洲数据中心承办,以“数智联动 共建共享”为主题,在全国范围内评选智慧城市优秀案例。当日,克拉玛依与上海、深圳、广州、武汉、南京等25个城市一同走在全国智慧城市建设前列。

  智慧城市的打造让克拉玛依变成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可进化的石油城市,社会治理和服务越来越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几个月前,克拉玛依市圣腾鸿泰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韩胜来到克拉玛依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大厅办理电子营业执照。在商事登记自助服务区,工作人员协助他在线上完成了手续办理。

  “从到政务大厅申请注册到领到执照,只用了一个小时,全程没有收取任何纸质材料,真是便捷。”韩胜说。

  作为全疆“最多跑一次”改革试点城市,从2018年起,克拉玛依市将“数字政府”成果全面应用于“放管服”改革各个方面,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事项库,按照事项名称统一、设定依据统一、申请材料统一等“八统一”原则,累计公布五批“最多跑一次”政务服务事项目录,网上可办事项达2000余项,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事项近2000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全覆盖。

  曾经,数量和种类繁多的报表消耗了基层干部的大量精力。2017年,克拉玛依市开始探索基层减负有效路径。2020年5月,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开发建设了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

  该系统将过去11个基层采集数据平台整合起来,贯通了全市26个部门,实现了数据一次采集、多方利用。目前,该系统已汇集克拉玛依市26个部门在用数据,在全市112个社区(村)运行。

  2021年,克拉玛依市基层减负“一张表”信息管理系统获得第一届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二等奖,并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百佳案例”。

  互联互通的大数据平台,不仅为克拉玛依城市管理和政务服务架起了“高速公路”,也让百姓切身感受到数字化给生活带来的便利。2020年,克拉玛依市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完成基本功能建设,2021年,克拉玛依市在全疆率先实现二级以上互联网医院全覆盖。

  “下一步,克拉玛依市将继续完善数字政府建设顶层设计,构建协同高效的数字政府管理体系,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服务效能。同时,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两条主线,支持农业、工业、服务业数字化发展;推进数字技术在教育、医疗、养老、交通、文体旅游等领域广泛应用,让数字化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生活。”克拉玛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信息科负责人兰天说。

责任编辑:董潇涵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