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这项节能减排技术成绩不凡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30 23:42:4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加孜拉·泥斯拜克 通讯员 娄林毅

  “目前,该项技术已在10多个原油脱水处理站的采出液脱水处理工艺中得到应用,助力克拉玛依绿色低碳发展。”11月30日,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战略信息部业务负责人鲁雪梅说。

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维护采出液脱水处理设备。娄林毅供

  过去,在油田进行生产作业过程中,处理油田采出液时容易出现轻烃挥发、能耗较高、大气污染等问题。

  2018年,专业从事油田生产技术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开始围绕油田采出液脱水问题进行技术攻关,最终合成了低温低界面张力破乳剂,研制出高效聚结材料、高效聚结脱水设备,形成发明专利4件,实用新型专利6件,完成油田采出液低温密闭界面快速脱水集成技术的研发。

  “这项技术可降低天然气、破乳剂用量30%以上,油田采出液脱水效率提高4倍以上,大幅减少碳及轻烃排放,在油田采出液快速脱水领域实现了降本增效和节能环保。”鲁雪梅说。

  2020年11月,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鉴定该项技术属国内首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由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高效聚结脱水器设备被认定为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节能产品。

  今年,该项技术的研究与应用不仅被列入2022年克拉玛依市重点研发计划,还列入2023年度中央引导地方科技发展资金拟分配到企业项目,目前已进入公示阶段。

  11月26日,克拉玛依市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该项技术获得自治区工业节能减排专项资金50万元支持。

  “此次能拿到自治区资金支持,对我们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高节能减排水平是一个很大的鼓励!”鲁雪梅说,科力公司将发挥好产学研机制效能,围绕高端技术研发、设备集成制造、化工产品配套,不断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新疆科力新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拥有发明专利18件,实用新型专利41件,自主研发的超稠油联合站废水处理回用关键技术、稠油污水回用锅炉除硅技术等多项成果均已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应用于国内外市场。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