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风景线丨徐占强:提升特色产业 引进项目资金 我为民丰发展自豪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2 23:55:0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

  “看着如今的民丰县交通便利、产业兴旺、生态优美、人民生活安居乐业,我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徐占强说。

  2019年底,徐占强带着援疆使命,从天津来到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南缘的民丰县,任天津市对口支援民丰县前方工作组组长、民丰县委副书记。

徐占强(右)下乡查看农作物长势。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援疆伊始,正值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刚来到民丰县,徐占强就风尘仆仆地调研走访,深入了解民丰县人文地理、民风习俗、资源优势和特色产业。在他看来,只有细致调研,才能让援疆项目的制定有依据,让政策对接、项目实施顺利,让招商引资、产业发展游刃有余。

  徐占强一直将产业援疆作为工作重心,立足当地实际,围绕当地特色产业——尼雅黑鸡做文章,把黑鸡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每年投入200万元援疆资金用于产业提升,2021年建成尼雅黑鸡产业实训基地,为黑鸡产业搭建起产、学、研、管、销一体化平台。升级林下散养基地,探索智慧农业、观光农业发展模式,通过引入技术团队和开展农民培训,持续提升黑鸡养殖科学化水平。2021年,与和田海关共同发力,让尼雅黑鸡成为新疆首个具备供港资格的禽肉类农产品。

徐占强(左)调研黑鸡产业发展情况。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徐占强认为,要想打牢产业基础,招商引资工作必须做扎实。三年来,他带领民丰县招商引资专班成员相继赴北京、重庆、安徽等地开展招商引资活动,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年度招商任务,累计引进企业63家,落地金额15亿元,填补了民丰县在文化、卫生等领域的空白。

  徐占强积极协调天津市对口支援民丰县的宝坻区,为民丰县农产品销售铺路搭桥。三年来,天津市宝坻区消费帮扶金额近3000万元。在宝坻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启动了甘疆风情区民丰馆建设项目,在宝坻建设民丰特色产品销售、民丰风情文化展示平台,实现消费帮扶升级,两次带队参加“和田优品”天津消费节,在天津打响了民丰特色农产品品牌。

  民丰县文化资源禀赋独特,徐占强协调对接援疆资金3000余万元,重点实施了博斯坦村民俗风情街、光明村民宿、尼雅湾清水平台等项目,为民丰县旅游业发展夯实了基础。

  援疆期间,徐占强积极动员和协调社会帮扶力量,向民丰县捐款捐物近1000万元,在2020年疫情期间,协调宝坻区向受援地捐助总价值300余万元防疫物资。

  尼雅湾、尼雅遗址、民丰工业园、民丰托幼所……在民丰县,援疆印记无处不在,这些印记也让当地百姓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援疆项目带来的红利。三年来,徐占强共推动实施84个援疆项目,投入援疆资金18294万元,为促进受援地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徐占强(第二排左二)与结亲户合影。天津市援疆前方指挥部供图

  2021年,徐占强获评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三年援疆,能够参与并见证民丰县的建设发展,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徐占强说。

责任编辑:魏燕慧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