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紧相随 他们用心守护青少年健康成长

石榴云/新疆日报 2022-12-17 10:59:11

  “不要在马路上踢球,一定要注意安全。”12月14日,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健康街便民警务站民警马继宗提醒两名小学生。

  如何增强未成年人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这关系到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家庭、社会共同关心的问题。2022年,阿拉山口市公安局从强化家庭监护责任、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等方面入手,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阿拉山口市公安局民警护送学生过马路。

  李龙飞是阿拉山口市公安局驻阿拉山口市中学民警,主要承担校园安全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2年以来,他经常接到学生的电话,有些是反映家庭纠纷的,有些是因为缺少父母陪伴向他求助的。李龙飞在解决个案的同时,会针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不断调整自己的法治教育方案。

  “法治教育工作需要多方形成合力。”李龙飞说,希望自己能做家庭、学校、社会沟通协作的桥梁和纽带,促进形成多位一体的教育格局,给孩子们创造更加健康的成长环境。

  学校环境对孩子的身心发展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阿拉山口市公安局民警结合“开学第一课”、“六一”国际儿童节、全国道路交通安全日、消防安全日等节点,定期走进学校面向青少年学生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用心用力培树青少年的尊法守法素养,守护校园安全。

  “寒假将至,我们要加强对辖区内娱乐场所的监管,尤其是网吧、KTV等场所,加大‘黄赌毒’打击力度。”12月14日,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巡逻防控大队大队长司振在例会上再次嘱咐巡逻民警。

  净化青少年生活和成长环境,是预防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一个重要方面。为切实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2022年以来,阿拉山口公安局持续加大校园周边治安环境整治,共开展清查行动31次,发现问题隐患14处,下发整改通知书3份,有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的社会环境,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未成年人就像一朵朵含苞待放的花蕾,是一个家庭的寄托,一个民族的希望。关爱保护未成年人,使他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免受‘黄赌毒’、家庭暴力、校园欺凌等伤害,在国旗下、春风里健康快乐地成长,是我们人民公安的职责和使命。”阿拉山口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郭瑞说。

  (通讯员 何泽坤)

责任编辑:方秋燕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