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情丨浙江“组团式”职教援疆:从“帮扶一校”到“助推一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16 15:29:1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我们虽然人回来了,心依然牵挂着阿克苏。受援地职业院校有什么需求,我们在后方也一定全力帮助。”2月15日,结束援疆工作已回到家乡的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国家双高校”建设办公室主任、教授徐高峰在电话里对记者说。

2021年9月10日,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新一期的援疆教师和同学们在一起。通讯员 余俊武供图

  2021年9月,徐高峰作为中组部组织的浙江省第十批第二期援疆技术人才到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工作,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兼任学院援疆教师团领队。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南疆处于“领头羊”地位,经过充分调研,徐高峰发现包括这所学院在内,南疆职业院校最大的制约因素是缺乏高水平的专业建设标志性成果。于是,他决定以此为切入点,发挥浙江“组团式”职教援疆的经验优势,为受援地职教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一年半的援疆时光在繁忙中匆匆而过,在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徐高峰和他的团队用辛勤汗水浇灌出了累累硕果: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在创新创业、职业教育教学成果、教师教学能力大赛和学生技能大赛等领域获得多项国家级和自治区级奖项,实施传帮带“青蓝工程”培养了一批带不走的本地教师队伍,为学院教育教学进一步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同时,借助“浙阿职教发展联盟”平台,赴拜城县等县市开展康复培训、大赛指导、专题讲座等活动,实现从“帮扶一校”到“助推一地”的蝶变。

2022年7月13日,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的援疆教师在东西部对口协作交流活动中留影。通讯员 张日益供图

  浙江省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人才组组长、阿克苏地区教育局副局长蓝邓骏介绍,2022年4月,两地将“组团式”教育援疆列为任务清单之首,并把职教援疆摆在突出位置,迭代升级覆盖中职到本科、职校到特教的全链式组团援疆体系,助力打造区域性职教高地。

  搭建浙·阿职业教育发展联盟,浙江整合60余所高校、90余家企业,按照“一校包一专业、一企联一专业”的产教融合模式,与阿克苏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15所职业学校结对联姻,重点扶持当地60多个优势特色专业。实施传帮带“青蓝工程”“双师型”未来职教名师培养计划,开展现场“结对师带徒”指导和“远程式”送教指导,实行援疆教师+后方专家“双导师制”,创新教学管理模式、编写各专业学生实训指导手册、连续举办六届职业院校师生技能大赛……一系列创新改革举措,让阿克苏地区的职业教育院校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活力。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