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古城“巴依老爷”是怎样炼成的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3 16:46:08

  “您好老爷爷,能和您合张影吗?”“可以,没问题!”

  3月21日,在喀什古城欧尔达希克路的网红打卡点“买买提的老房子”前,买买提·卡日正笑容灿烂地和游客合影。长着浓密白胡子的他戴着毛皮帽子,身穿刺绣工整的民族服饰,总是笑呵呵地和来往的人们打招呼,慈祥、和蔼的“巴依老爷”形象让他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有些游客是冲着这位“巴依老爷”打卡的,这是因为买买提·卡日变装视频在网上火了。在视频中,“巴依老爷”身着民族服饰霸气出场,让人眼前一亮。如今,买买提·卡日甚至成了喀什古城内一道固定的“人物景点”。其实在一年前,买买提·卡日还是一位靠摆摊挣钱养家的普通人,随着喀什旅游业的发展,这位普通人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理发卖果蔬 摆摊50载

  作为土生土长的喀什古城人,买买提·卡日年轻时候的日子过得并不轻松,“我20多岁的时候就在古城摆摊给人理发,理了25年,后来又摆摊卖蔬菜水果,就这样把子女拉扯大,自己也落了一身毛病。”买买提·卡日指着自己的脚说道,“现在20℃了还穿着毛毡靴子。”说起以前的生活,老人一脸感慨。

  多年来,买买提·卡日一直将摊位摆在人流相对较多的一座老房子门前。他说:“以前的古城,全是土路,晴天出门一身土,雨天走路一脚泥,我们住的也是土块房。这座老房子一直都锁着门,没有像现在这样开放,我在这里摆摊,天天看着它,对这座老房子很有感情。”就这样,买买提·卡日每天来这里摆摊,守着这座老房子足有25个年头。

  古城新生 “巴依老爷”火了

  2010年,喀什古城核心区改造工程正式启动,喀什古城在历经风霜后迎来了新生。改造工程不仅全面铺开,还根据居民意见保留了古城原有风貌。2015年,喀什古城荣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称号,随着旅游业的发展,新生的喀什古城也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了前所未有的红利。

喀什古城景区东门入城仪式  

  在喀什市着力打造喀什古城景区时,买买提·卡日守了25年的这座老房子也作为历史遗迹被发掘出来,并挂上买买提的老房子”的铭牌,对游客开放。这是一个极具民俗特色的院落,占地700多平方米,在经历了300多年的春去秋来后,仍然基本保持了原貌,外部的建筑和内部的陈设都是实实在在的老物件。

  在“买买提的老房子”迎来客人之后,原本只在门前摆摊的买买提·卡日也被景区工作人员注意到。2022年12月,喀什古城景区方面邀请买买提·卡日拍摄宣传视频,也许是与老房子相守的时光足够久,买买提·卡日身着极具特色的服装站在“买买提的老房子”旁时,仿佛能看到人们心中那个过去“巴依老爷”的形象,很快他在网络上火了。

  我感觉特别幸福

  看到了老人的宣传效应后,2023年3月,喀什古城景区管委会正式聘请买买提·卡日成为“买买提的老房子”的“形象代言人”,每月发给他2000元工资。“真是赶上了好时代,我现在不仅有了稳定收入,还能为宣传家乡尽一份力。”买买提·卡日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虽然已经72岁了,但是成为“网红”的买买提·卡日很快就适应了自己的角色,每天上午10点不到就去“上班”了,摆好自己的果蔬摊,坐在“买买提的老房子”门前,静候游客们的到来。

买买提·卡日正在整理自己的果蔬摊

  对于现在的生活,买买提·卡日打心眼里满足,他说:“没想到老了还能领工资,亲朋好友们都替我高兴。我的工作很简单,就是陪着游客聊聊天、拍拍照,也能卖卖干果,给孙子们挣点零花钱,我感觉特别幸福。”对于未来,买买提·卡日有着自己的目标,就是要提高普通话水平,更好地胜任这份工作。他说:“我要学好普通话,这样就能更好地和大家交流,给游客们介绍‘买买提的老房子’了。”

  (实习记者 胡永锋 喀什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振强 李彩琴 努尔麦麦提·喀斯木)

责任编辑:方秋燕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