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开幕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20 22:02:19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盖有军报道)5月20日,2023(新疆·昌吉)“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在昌吉市开幕。

5月20日,2023(新疆·昌吉)“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开幕仪式现场。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盖有军摄

  大赛以“品牌·创新·交流”为主题,共设置了6大项活动。包括开幕式、“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科学文化论坛、“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评选、天山北麓产区专题论坛、天山北麓产区特色酒庄参观品鉴和大赛榜单揭晓暨闭幕式。此次大赛共征集了世界22个国家和地区的1079款葡萄酒酒品参赛,由52名中外专家组成评委团进行品鉴评选。在历时3天的角逐中,将评选出近300个奖项。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副书记、代州长郑敏介绍,昌吉州作为古丝绸之路新北道的重要枢纽,自古以来就是文化交流、商贸交往的聚集地。以昌吉州为核心的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地处北纬44度,是世界公认的酿酒葡萄种植黄金地带。独特的自然禀赋,赋予了天山北麓葡萄酒的优秀品质,厚重的历史积淀又赋予了它独一无二、底蕴丰富的文化内涵。可以说,时间和空间共同铸就了昌吉州发展葡萄酒产业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创新要素聚集、知名企业云集、知名品牌涌现,产品先后在国内外大赛获奖700余项,已成为全国最大的葡萄原酒供应基地之一。

  “我们将专心酿产品、用心建产区、精心谋产业。”郑敏表示,将以此次大赛为契机,以最精准的政策服务、最优质的营商环境,推动葡萄酒产业集群化、链条化、融合化发展,让葡萄酒产业成为带动各族群众持续增收致富的特色优势产业。

  大赛评委团主席艾哲庸说,“丝绸之路”曾经作为东方与西方、中国与世界联通的重要通道,不仅推动了贸易发展,更加强了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思想的碰撞,促进了不同民族、文化、艺术、商贸的交流和交融。他说,本次大赛以天山北麓为中心,以葡萄美酒为媒介,一定会为“丝路”沿线的葡萄酒产业和团体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续写丝绸之路的历史脉络,谱写“一带一路”的崭新篇章。

评委正在进行品鉴评选。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盖有军摄

  本次大赛由昌吉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主办,昌吉回族自治州工业和信息化局与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有限公司承办,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酒类大奖赛组委会提供赛事国际支持。

  “本届大赛一定能为世界呈现一场集国际标准、新疆特色、昌吉印象于一体的葡萄酒文化盛宴。”北京国际酒类交易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王鹏宇说,“一带一路”国际葡萄酒大赛已成功举办3届。本届大赛花落新疆昌吉,不仅是对中国葡萄酒传播历史的追根溯源,展示新疆天山北麓葡萄酒产区和丝路国家葡萄酒产业发展的成就;更是以赛为媒,进一步拓展和深化新疆同国内外各地,在葡萄种植、酿造技术、葡萄酒贸易和文化旅游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大赛期间,大赛主办方将组织与会嘉宾前往昌吉市、阜康市、玛纳斯县等地的天山北麓品牌葡萄酒企业和酒庄,深度体验产区美酒之香、风土之美。此外,昌吉州还将同步举办昌吉小吃节、阜康天池旅游节、玛纳斯碧玉节等系列文旅活动,推动葡萄酒产业与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