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0亩!巴州发现大面积裸果木群落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6-09 11:49:0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通讯员 张效红

  6月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资源调查团队在轮台县境内发现生长相对集中的野生裸果木群落,该裸果木群落面积超过3000亩,约6万株。“这是新疆首次发现大面积的国家重点保护植物裸果木群落。”巴州草原工作站站长、高级工程师邓成军介绍。

6月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资源调查团队在轮台县境内发现的野生裸果木。通讯员 邓成军摄

  据了解,裸果木是石竹科落叶小灌木,是石质荒漠区重要植被树种,因生存条件恶劣,种子结籽率低,繁育困难,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收录。1997年被确定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6月7日,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林业和草原局草原资源调查团队在轮台县境内发现的野生裸果木。通讯员 邓成军摄

  “按照传播途径,裸果木大概是在第四纪地质运动之前从古地中海沿着中亚进入新疆。”邓成军说。裸果木具有抗干旱、耐盐碱、耐贫瘠、耐风蚀沙埋、耐水蚀、寿命长、根系深等特点,对防治荒漠化,保护和维持荒漠生态平衡有着重要的作用。

  巴州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杨智杰说:“我们将加强裸果木群落保护工作,积极研究培育裸果木种群,促进区域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

责任编辑:张琴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