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满科技范儿!伽师县智慧种田玩出新花样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 2024-04-08 12:21:28

  “通过检测,现在只需要施一些氮肥,就能够使小麦健康生长。”4月6日,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乌吐拉阔什库勒村种植户艾萨·阿不来提,通过农田智能检测系统发现自家的小麦检测数值有些偏低,他及时联系镇里的农技人员帮忙检测农田土壤。检测后,农技人员发现农田土壤氮含量偏低,便提供了相应的施肥方案。

图片

  紧接着,村里的无人机操作员们便投入到紧张而有序的工作中,他们熟练地操控植保无人机平稳升空执行任务。随着螺旋桨的迅速旋转,无人机在短短数秒内便攀升至3米高空,开始执行喷洒作业。只见无人机机身后方拖出一道白色的雾状轨迹,宛如一条轻柔的丝带,轻轻掠过麦田,激起一片片青色的麦浪。

  无人机操作手扎依尔·再丁说:“ 我这台无人机是去年购买的,每小时能喷洒150亩地,一天就可以完成1000亩地。”

图片

  伽师县卧里托格拉克镇乌吐拉阔什库勒村900亩冬小麦高效节水示范田,由45户农户联手耕作。这片示范田配备了先进的土壤墒情监测仪、物联网虫情信息采集设备以及视频监控等设施,实现对气象、虫情、苗情、墒情的实时动态监测。农户们能够远程观察作物生长情况,并根据作物在不同生长阶段的需求,精准地进行灌溉、施肥、喷药、除虫等操作。

  种植户艾萨·阿不来提表示:“如今,高科技为我们农民提供了科学指导,使得耕种工作不再是繁重的体力劳动。”他指着手机上的“农眼系统”应用进一步介绍:“通过它,我们能够清楚地看到各个地块中害虫和杂草的分布及其具体情况,这为我们的种植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图片

  该示范基地引进了全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对冬小麦进行精准灌溉,有效实现了高效、环保、省力的农业生产目标。卧里托格拉克镇农技站站长依拉木·买买提介绍:“智慧种植的实施,最大的优势在于能够精准调控冬小麦生长的各个环节和要素,使水肥节约率达到30%以上,同时亩产量达到620公斤。更令人欣喜的是,如今这片示范田仅需一人管理,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

图片

  随着传统农田融入“智慧大脑”,丰收的画卷中愈发彰显出科技的魅力。从昔日的“靠天收”到如今的“慧种田”,信息技术与传统农业的深度融合,正在广袤大地上绘制出一幅幅“科技农耕图”,展现着现代农业的崭新风貌。

  (伽师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多庆  闫泽喜)

责任编辑:高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