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丨做优特色“工作室” 巧写诉源治理“文章”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原创 2022-12-02 15:38:48

今年8月,巴哈尔古丽·买买提调解完一起婚姻家庭纠纷后,当事人向她道谢。 通讯员 李梦佳摄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欧阳利江

  走进托克逊县人民法院立案大厅(诉讼服务中心),“郭大姐工作室”“‘杏’福花开工作室”“胡杨工作室”三间颇具特色的工作室令人眼前一亮,这三个工作室都是今年年初设立的,为何打造了三个工作室?

  “老百姓寻求司法程序解决纠纷,不仅是希望得到法律上的结果,更注重纠纷快速化解、实质性解决。”12月1日,托克逊县法院党组书记、副院长张斌告诉记者,法院深挖专业调解力量,能更加精准地将矛盾纠纷在诉讼前成功化解。

  今年1月至11月底,该院受理案件数量3200余件,较去年同期相比下降18.19%。事实证明,工作室的设立不仅让该院诉讼量明显下降,办案质量和效率也明显提升。

  三个工作室各具特色。

  “郭大姐工作室”的“郭大姐”是托克逊县人民法院的员额法官郭尹明,在法院工作28年,有丰富的审判执行经验。她的工作室主要负责立案庭繁简分流中的“简案”办理,既开展案件诉前调解,也对小额程序案件进行速裁。

  郭尹明擅长案件调解,在促进当事人自动履行方面有自己的方法。

  今年8月,在办理一起房屋买卖合同纠纷案件中,她找准案件“症结”,成功促成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接着,她又“盯”着双方前往房管部门办理房产过户手续,仅用3天就顺利结案。

  托克逊县的万亩杏花闻名疆内外,“杏”也寓意“幸福”,托克逊县法院“‘杏’福花开工作室”由此而来。

  近一年来,工作室以化解家事纠纷、邻里纠纷案件为主,力促辖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工作室负责人是托克逊县法院立案庭员额法官巴哈尔古丽·买买提,有30多年审判工作经验,尤其擅长家事案件的审判和调解。

  8月15日,夏镇村民帕某哭着来到托克逊县法院起诉离婚,立案庭工作人员将她引导至“‘杏’福花开工作室”。

  帕某的丈夫夏某是一名乡村老师,每天除了完成学校的教课任务后,就喜欢约好友喝酒吃饭。多年来,帕某除了照顾家庭,还要到地里务农,十分辛苦。

  巴哈尔古丽当天把夏某约到工作室,开展背对背调解。

  “你作为一家之主,要疼惜自己的媳妇,工作之余与妻子一起劳动,夫妻同心才能把家庭经营得更好......”经过巴哈尔古丽近1个小时的引导,夏某认识到错误,并承诺改掉酗酒的坏毛病,与妻子共同承担家庭责任。

  “胡杨工作室”注重将修复当事人关系和审判工作深度融合。

  今年4月,伊拉湖镇伊拉湖村发生一起相邻权纠纷案件。

  早在几年前,原告赵某就因邻居外某改造房屋时未提前与他沟通,双方发生不愉快。

  今年2月,外某又将房屋再次扩建,严重影响赵某房间的采光和通风。赵某将外某诉至法院。

  “胡杨工作室”法官吾日也提·托乎地多次上门找外某做工作,告诉他关于相邻权的有关规定。外某不听,还将吾日也提赶出家门。

  吾日也提很清楚,走诉讼程序外某肯定败诉。案件虽不复杂,但邻里之间的关系修复更为重要。

  吾日也提前后登门三次,给外某讲法律规定、讲邻居相处的情谊、讲社会道德,引导他换位思考。外某终于答应拆除墙体重新搭建,并留出必要的间隔距离,双方化干戈为玉帛,在房前握手言和。

  “我们带着胡杨坚韧不拔、奋发向上的精神开展审判、调解工作,化解疑难案件的同时,也促进社会和谐。”吾日也提说。

  近一年来,三个工作室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占到全院调解案件的30.14%。

  “诉源治理是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重要举措,我们将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放在前面,持续探索诉源治理新路径,为各族群众提供更多专业解纷服务,回应群众新期待。”张斌说。

责任编辑:郑旭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