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群众期盼,巴州中院出台清理审判执行积案12条措施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原创 2022-12-23 11:18:23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 古雪丽 通讯员 田健报道)12月22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为全力解决民生难题,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近日,巴州中院研究制定《关于清理审判执行积案十二条措施》(以下简称《措施》),进一步压实办案责任,提升审执效率,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在案件审执过程中的问题。

  执法办案是法院的第一要务,《措施》指出,巴州两级法院要将积案清理作为维护群众利益、树立司法权威、实现公平正义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两级法院庭长要加强干警监督管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执法不严集中整治、执法办案统筹融合等工作,集中精力多办案办好案,确保积案清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措施》强调,两级法院要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攻坚,紧跟办案形势变化和工作实际需要,动态调配审判资源力量,优化审判资源配置结构,多措并举解决积案化解问题。

  两级法院要明确清案目标,建立工作台账,梳理排查各类旧存案件,逐案分析未结主观原因和客观原因,找准主要症结,制定清理计划,细化工作措施,确定案件责任人,并明确完成时限。

  《措施》要求,两级法院要充分利用多元化解纠纷机制,对审理难度较大的案件,借助党委、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力量做好协调跟进工作,以调解方式结案。将服判息诉工作贯穿案件审理全流程,强化判后答疑、释法析理。充分利用智慧法院建设成果,推动线上线下同步办案,依托网上立案、移动微法院、云庭审、在线调解等平台开展诉讼活动,确保“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止步”。

  自12月10日《措施》实施以来,巴州两级法院共结案984件,其中清理超一年以上长期未结案件6件,法定审限内结案率100%,执行到位金额约1.35亿元,处置房产8套,发布失信被执行人187人次,清理发放超期未发放执行案款150笔821万元。

责任编辑:马风洁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