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用好司法建议 助力法治建设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原创 2023-01-14 16:52:20

333.jpg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干警向群众发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资料。通讯员 董喜龙摄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记者 郭玉强

  司法建议是人民法院延伸审判职能、参与国家治理和社会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法院通过提出司法建议与相关部门良性互动,有利于及时堵塞漏洞、补齐短板,促进社会治理更加科学、规范、高效。

  1月12日,记者从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了解到,2022年,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围绕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主动延伸司法职能,积极参与社会治理,聚焦社会治理薄弱环节、行业管理漏洞等,向政府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提出司法建议25份,实现了“建议一件、治理一片、服务一方”的社会效果。

  以司法建议为着力点,聚焦相关行业、部门工作中存在的普遍性问题,监督促进依法行政,这是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新举措。

  近年来,社保诈骗案件多发,且手段不断翻新,针对案件审理中发现的问题,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牵头组织基层法院对案件进行分析,向相关部门提出强化内部监督管理的司法建议。

  2022年7月, 白碱滩区人民法院在审理被告人刘某某诈骗罪一案中发现,辖区群众对社会保险知识知之甚少。为规范社会保险关系,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该院调研后向白碱滩区人社局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其深入贯彻落实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相关措施,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做好缴纳社会保险的监督管理工作,以减少此类案件发生。

  “免费领鸡蛋”“免费打扫卫生”“免费体检”,这样的广告你信吗?

  为了“围猎”老年人的钱袋子,一些不法分子手段翻新、花样百出。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发现,一些老年人贪图便宜,对药品的认知存在偏差,因此容易上当。对此,法院向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加大对重点地区的巡查力度,加大对虚假医疗、营销广告的查处力度。

  收到司法建议书后,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对“免费领鸡蛋”等非法广告和营销行为展开专项整治,并携手法院、司法局等部门,在辖区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

  为把司法建议用在“点”上,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加强对司法建议的指导工作,突破“一案一议”模式,就个案反映的普遍性问题,业务庭室、研究室会同法官共同研判分析,对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等进行论证,从宏观、全局的角度提出意见。对审判活动中发现的苗头性、隐患性问题,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成立课题小组开展专项调研,归纳特点、分析原因,确保司法建议的针对性、可操作性。

  克拉玛依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院长张疆华说,克拉玛依市两级法院将继续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服务保障民生开展司法建议工作,司法建议书要切中要害、务实管用,促进相关部门完善工作机制,坚定不移兜住、兜牢民生底线。

责任编辑:杨慧萍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