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州开展信用提升行动 助企纾困解难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原创 2023-02-04 15:20:05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 龚彦晨报道)2月3日,记者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今年1月,该局在全州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信用提升行动,通过推行市场主体信用培育、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优化信用修复服务、实施信用分类监管等措施,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推动巴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在监管方面,对企业公示信息存在轻微差异、非主观故意且客观影响不大的,经提醒指导予以改正的,通过企业申请,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未在规定时间内报送企业年度报告、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满3年且已补报每个年度报告的企业,不再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因地址失联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已经依法办理住所或者经营场所变更登记的,指导企业提交信用修复申请和守信承诺书,给予信用修复;对市场主体未年报、逾期年报行为情节轻微并及时改正的,不予行政处罚。

  为帮助企业做好信用修复,2022年下半年起,巴州市场监管部门着手畅通线上线下信用修复渠道,实行“一键推送”“一张流程”“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加强信用修复指导,优化信用修复流程,提升信用修复效能,帮助失信市场主体重塑信用,恢复正常经营,重返市场。截至目前,巴州市场监管部门指导246户企业、142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248户个体工商户纠正违法行为、履行法定义务后,成功移出经营异常名录或取消经营异常标记。

  在信用培育方面,巴州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开展守法诚信宣传活动,建立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加大对市场主体守信经营指导,引导市场主体自觉加强信用约束,提升诚信意识和信用合规能力,营造知信、守信、用信、增信社会氛围。

  此外,巴州市场监管部门统筹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有机结合、有效融合,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市场主体采取不同监管措施,以信用增信市场主体,提升企业的信用获得感。积极探索远程监管、预警防控等非现场监管,在全疆首创药品零售企业电子监管平台,开发建设“巴州互联网+检验、检测及安全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广应用“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实现对重点商品、重点领域风险预警实时联动,将失信处置由事后惩戒向事前预防延伸。

责任编辑:王筱玮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