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守护校园周边安全 杜绝有“炸”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原创 2023-04-08 12:07:47

  石榴云/新疆法制报讯(记者 张秀 通讯员 崔晓静 杜晓萍报道)“感谢检察官及时监督,让孩子们远离了这些危险的玩具,我们也安心了。”近日,学生家长王某对塔城市人民检察院表达感谢。

  3月21日,该院接到王某提供的线索:称现在学校周边的文具店出售一种名叫“炸包”的玩具。这种玩具在孩子们踩踏后会在短时间内发生爆炸。爆炸后还会有白色泡沫状液体飞溅并伴有刺鼻的味道,存在安全隐患。该院立即对案件线索展开调查。

  办案检察官走访辖区内4所幼儿园、5所小学、4所中学附近22家文具店,重点对商家是否在售“炸包”等危险类玩具以及在售的儿童玩具中是否存在“三无”产品开展监督。

  经调查,检察官发现3家文具店内售卖“兔年炸包”玩具。该“炸包”价格低廉,包装印有各种卡通图案。

  检察官剪开一个“炸包”,里面是一些白色粉末和一个小塑料袋装着透明液体,包装上仅有生产地址,没有具体厂名厂址、成分说明等关键信息,并且经营者无法提供进货凭证。

  针对发现的问题该院与相关行政部门立即开展诉前磋商。随后相关部门对辖区内中小学校周边的文具店、玩具店开展排查,对发现在售有害玩具、“三无”玩具的商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

  为持续保障校园周边环境安全,该院以随机走访的方式对校园周边的文具店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工作,发现问题均已整改到位。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持续加强与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沟通协作,强化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合力,建立校园周边环境整治长效监管机制,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氛围。”塔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检察长阿布都卡哈尔·米吉提说。

责任编辑:马风洁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