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之美 尽在新疆丨想看昭苏“天马踏雪”?现在有了私人定制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1:35:4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张小宓 通讯员 李文武

  昭苏县湿地公园景区里,牧民巴音克西克甩着马鞭,百匹马奔腾而过,马蹄卷起飞扬的雪雾,场面壮观。不远处的山坡上,摄影爱好者们拿着“长枪短炮”,用镜头定格天马之乡“天马踏雪”的壮观场景。

“天马踏雪”的壮观场面。李文武摄

  这不是大型主题活动,而是这个冬春季昭苏县推出的私人定制活动。游客可以在天马文化园和湿地公园两个景区,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不同数量的马匹来表演。从去年12月中下旬推出以来,当地已举行6场定制活动,其中2场百匹马,4场30到40匹马,每场拍摄时间在1小时左右,每匹马收费100至120元不等。

  昭苏县牧歌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马队表演项目负责人、湿地公园景区负责人夏金巴特和周边近30户牧民签订了租马协议,现在有300匹马可以随叫随到,参与到“天马踏雪”中,“满足游客需要,也为牧民增加收入,是一举多得的好事。”  

  巴音克西克家住昭苏马场,他和妻子都是牧民,家里养着50多匹马,去年10月卖马驹收入近10万元。以前冬天除了喂马、卖马肉、马肠等,基本就是闲在家里。今年冬天他的生活变了样,他带着马群参加了定制活动,成为2位固定的放牧人之一。为了拍摄效果更好,去年演完第一场后,他还专门去花1000多元置办了一身帅气的蓝色服装。

巴音克西克(右一)为了拍摄效果,专门买了新衣服。采访对象本人提供

  在天马节等大型活动中,万马奔腾的场面非常壮观,很受欢迎。近年,来昭苏的游客越来越多,很多人没有赶上观看这一场景,抱憾而归。昭苏县牧歌文化旅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白天明说:“公司一直想办法充分利用马文化、马资源打出特色品牌,同时满足更多游客的需求。”因此,该公司从2019年在夏季推出天马浴河、冬季推出天马踏雪等项目。最初是在大型活动、节假日进行大规模演出,此后,天马浴河表演常态化,每年夏季会举行两场。今冬,“天马踏雪”私人定制又闪亮登场。

  去年12月以来,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摄影师秦杰已经和摄友们一起拍了两场“天马踏雪”,在春节期间他还组织了4批疆内外摄影爱好者一起到昭苏拍摄。秦杰说:“昭苏冬季非常美,近年来不少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这个活动让大家拍得更尽兴,相信会吸引更多人。”

  从定制情况来看,选择定制的以摄影爱好者和高端小包团为主。夏金巴特说:“现在客户主要是以前合作的旅行社和别人推荐的摄影家团队。我们计划年后在网络平台广泛宣传,让更多人知道。”

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在拍摄观看“天马踏雪”。夏金巴特摄

  这个冬春季,昭苏县以“牧歌昭苏·冰雪‘骑’缘”为主题,融合马产业和冰雪资源,陆续开展多项文化旅游体育活动。“姑娘追、刁羊这些民俗活动,以后我们也将陆续推出定制化服务。”白天明说。

  1月16日,巴音克西克驱车赶往离家约10公里的草场去喂马,在路上他劲头十足,“大年初三有个摄影团要来,我要好好准备一下。”

责任编辑:郑欣然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