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资源 热表达——新疆缘何两年三地获滑雪旅游度假地称号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1 22:44:0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姚刚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体育总局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名单,富蕴可可托海滑雪旅游度假地在列,去年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也获得这一国字号称号。

可可托海国际滑雪度假区。胡金良摄

  新疆两年三地获国字号滑雪旅游度假地称号的背后,是旅游配套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善,从单一雪季经营向四季旅游度假经营发展,滑雪旅游度假休闲氛围不断提升,为游客提供越来越专业的度假服务,让冷资源实现热表达。

  截至今年3月1日,新疆36家S级滑雪场共接待游客99.33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5亿元。其中5S、4S滑雪场共接待游客76.5179万人次,占S级滑雪场接待总人数77.03%,实现旅游收入0.89亿元。“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围绕5S、4S滑雪场打造的阿勒泰滑雪旅游度假地、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吸引了众多游客。滑雪场以及周边民宿、酒店、餐饮、娱乐等配套设施的完善,满足了人们滑雪旅游度假的需求。”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曹志辉说。

  3月4日至5日,2022-2023年度乌鲁木齐市市民冬季运动会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在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举行。该度假区位于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去冬今春举办了滑雪马拉松、青少年高山滑雪比赛、单板公园果酱赛等近10项赛事。“冬季滑雪、玩雪、泡温泉,夏季观光、徒步、野营。”该度假区品牌推广部经理翟廷飞说,度假区形成滑雪、餐饮、酒店、汤泉、观光等一系列以度假为主的度假产品。

  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副主任、乌鲁木齐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魏建业介绍,乌鲁木齐南山滑雪旅游度假地围绕冰雪资源,依托冰雪特色小镇,发展冬季冰雪运动、旅游,春夏秋季开发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体育赛事、康体养生、商务、探险、亲子旅游、文化体验、自驾旅游等旅游产品。

春节假期,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迎来众多滑雪爱好者前来滑雪,感受冰雪运动,欢度新春佳节。阿尔达克·拜斯汗摄

  “整合冰雪旅游资源,结合冰雪资源开发出多元化的冰雪旅游产品,在这方面冰雪旅游度假地发挥出规模化聚集效应。”新疆冰雪体育运动协会副会长王晶说。

  目前,新疆各地正按照自治区《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加紧布局冰雪旅游度假地建设。自治区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介绍,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阿勒泰地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乌鲁木齐市等重点区域新增1到2个国家级滑雪旅游度假地、1到2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在规划布局滑雪旅游度假地的同时,更要维护好利用好这个‘招牌’。” 新疆财经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徐晓亮建议,滑雪旅游度假地要对标国际滑雪旅游度假地发展新趋势,因地制宜,积极探索实践单一雪季经营向四季旅游度假经营发展路径和模式,“拓展多业态、多渠道合作,创新冰雪竞赛表演、滑雪旅游度假、定制娱乐活动、特色节庆、冰雪教育培训等多维度的冰雪旅游产品以及滑雪旅游延伸的四季度假产品,突出滑雪旅游度假休闲氛围。”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张心洁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