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质扩容 全疆文旅部门推动文旅消费恢复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23 17:30:31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姚刚报道)“今年我们重点打造‘乘着歌声游新疆、颂着经典游新疆、赏着名画游新疆、品着美食游新疆、鉴着国宝游新疆、踏着古道游新疆等系列品牌活动,丰富优质产品供给,把提升优质旅游产品和服务放在首要位置,满足游客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需求。”3月23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燕乃敏告诉记者。

3月18日,博湖县举办传统摔跤比赛,来自当地200余名农牧民群众参加,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看。丰富多彩的民族体育表演,成为当地旅游吸引游客的特色之一。年磊摄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餐饮、文化、旅游、体育等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全疆文旅部门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不断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营造新消费场景,提升文化和旅游服务质量,为消费者提供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推动全疆文化和旅游消费恢复。

  “今年博湖县围绕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举办赛马大会、开湖节等在内的‘五节三会三赛事’文化和旅游节会活动,发挥旅游节庆活动引流作用,促进文化和旅游消费。” 博湖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战立军说。

  今春,全疆各地推出了赏花游、民俗游、博物馆游等旅游活动300多项。在发挥活动带动游客的同时,各地不断提升文化和旅游产品品质,打造旅游业态。自治区文旅厅资源开发处副处长周皓介绍,今年全疆将实施业态产品培育工程,在冰雪旅游、红色旅游、沙漠旅游等方面实现突破,加快推动研学旅游、露营旅游、房车营地、康养旅游、工业旅游、低空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等新业态发展,通过打造新产品、新业态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

  文旅部门还加强文化和旅游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宰客欺客等不法行为,规范全疆文化和旅游市场。“今年我们首次推出了‘首席质量官’‘标杆服务员’制度,启动旅行社等级服务评定工作等措施,进一步提升新疆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安全舒适的消费环境。”自治区文旅厅市场管理处处长曹志辉说。

  自治区文旅厅党组副书记、厅长古丽·阿不力木表示,将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逐步延伸文化和旅游相关产业链,扩大产业规模,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责任编辑:郑欣然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