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伦古湖的角䴙䴘正热恋,请勿打扰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5-26 12:02:3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赵梅报道)5月19日,在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一片水域,两对珍稀鸟儿——角䴙䴘筑巢秀恩爱”的画面,吸引了不少行人和摄影爱好者前往拍照。“角䴙䴘在繁育期胆儿很小,一旦受到干扰,很容易弃巢,导致繁育失败。”新疆观鸟爱好者漠北说,发现有人围观后,他立刻向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反映这一情况。

5月19日,一对角䴙䴘在水中“秀爱”。漠北摄

恋爱中的角䴙䴘形影不离。漠北摄

  “这片水域恰好比邻马路,距离附近马路仅有五六十米远,水域面积不大,像一片水洼,但是,里面栖息了䴙䴘、野鸭等鸟儿,这两对漂亮的角䴙䴘在岸边筑巢,自然会引来不少人观看。该湿地公园管理局保护科工作人员阿依木拉提·达吾列提别克说,他们向专业人士咨询后,拉来了围栏,“我们联合几名观鸟爱好者,在水域附近拉起一道长达50米的围栏,阻断了外界对鸟儿们的干扰。”

福海县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工作人员和观鸟爱好者在水域附近架起了一道围栏。漠北摄

这道围栏阻断了外界对繁育期的鸟儿的干扰。漠北摄

  新疆林科院森林生态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林宣龙介绍,角䴙䴘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它们在新疆的种群数量较少,主要分布在天山和阿尔泰山,包括乌伦古湖,喀纳斯湖、开都河、巴音布鲁克等地。它们头部长着一对金色冠羽,体态优雅又紧实,生活习性较为隐秘,喜欢在长满芦苇的小型水域或者高山湖泊中繁殖;潜水能力很强,通常吃鱼类、无脊椎动物、水草等。

  角鸊鷉的繁育期在每年5月至8月,这种鸟儿的求爱过程很浪漫,它们有时相互对视“互表衷肠”;有时节奏地点头、甩头,犹如在水面跳优雅的探戈舞。

角䴙䴘恋爱期间,会衔草向对方表达爱意。漠北摄

  乌伦古湖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局局长张宜海说,近年来,福海县不断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持续强化乌伦古湖资源保护和开发,湖区面积、湿地面积逐步增大,使得乌伦古湖湿地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维护。目前,湿地公园有植物222种、鱼类23种、鸟类271种。

责任编辑:郑欣然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