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5亿人次!新疆2023年接待游客创历史新高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09 14:01:12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任江 姚刚报道)“成绩可喜可贺!”1月9日,一组2023年新疆旅游数据传来,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连连点赞,“这充分表明,新疆在抢抓市场机遇,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也充分展现了新疆旅游发展的潜力。”

雪友在将军山国际滑雪度假区山顶准备滑高级道。付浩东摄

  据旅游统计大数据平台和抽样调查综合测算:2023年度,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26544.03万人次,同比增长117.04%;实现旅游总收入2967.15亿元,同比增长226.93%。其中,游客接待人次创下历史新高。

  2023年,旅游兴疆战略深入推进,新疆旅游产业一路飘红、强势上升。年初,冰雪游开门红;随之,“五一”、最火暑期档、古尔邦节、中秋国庆等假期旅游人次、旅游收入频创新高;当下,新疆热“雪”沸腾……强劲发展势头印证了2023年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暨“新疆是个好地方”旅游推介会作出的判断——新疆旅游业“正迎来厚积薄发、蓄势聚能、大有可为的重要黄金期”。

  “旺季拉长、淡季不淡”的趋势更加明显。每年一季度原本是新疆旅游淡季,而2023年一季度,全区接待游客3522.68万人次,同比增长18.64%,相比2019年同期增长64.65%。究其原因,是冰雪旅游强势带动。美团数据显示,入冬以来,“去新疆滑雪”等相关搜索量增长285%。目前,新疆已进入冰雪旅游全国第一方阵。

  旅游业态更加丰富、品质更高。2023年,新疆跻身中国自驾游热门地区,其中,独库公路单日最高进入车辆超过3.2万辆;以首届探险旅游发展大会暨中国探险者大会落地哈密等为标志,新疆探险游、沙漠游等特种旅游成为全国游客的“新宠”;此外,红色游、酒庄游、研学游、民俗文化游、出入境旅游等快速发展,为天南海北的游客提供了更多个性化选择,也让新疆旅游产业竞争力不断增强。

夏日的赛里木湖景区。赛里木湖景区管委会供图

  旅游作为惠民产业的作用发挥更加突出。过去一年,全疆从事旅游业经营主体超过37万户,新增旅行社563家,近2.5万名导游通过从事旅游服务实现就业增收;新增星级饭店42家,现有星级饭店391家、民宿6649家。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效果更加明显,仅2023年前三季度,全疆接待乡村旅游游客约8056.67万人次,同比增长81.69%,实现乡村旅游收入278.33亿元。

  “这是新疆旅游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也反映了‘新疆是个好地方’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新疆旅游客源市场的基本面稳定向好。”暨南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新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董观志的观点与戴斌不谋而合,“随着文化润疆、旅游兴疆战略深入推进,随着航空、高铁、高速公路等远程交通以及区域内交通环境的持续改善,新疆旅游业必将迎来一个更好的发展机遇期。”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