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书香列车 把“新疆”带回家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1-28 14:41:3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贾春霞报道)给现场的旅客赠书、在列车上设置图书角、开展阅读推广活动……1月27日上午,由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主办的“温馨春运 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在乌鲁木齐站候车厅二楼举行,新疆青少年出版社出版带到现场的图书和杂志,受到旅客们热烈欢迎。

1月27日,在D2706列车的5号车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推广活动吸引了旅客的积极参与。李鲲摄

  “新疆在漫长的历史发展中,有一项非常智慧的水利工程是什么?”“世界上一次性建成通车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是哪条铁路?”……当天,在D2706列车的5号车厢里,一场别开生面的阅读推广活动正在进行,涉及的问题都出自该社出版的《“地下长城”坎儿井》《坐着高铁游新疆》等绘本中。随着阅读推广人青柠姐姐抛出的一个个问题,旅客们不断举手答题。回答正确的旅客收到了笔记本、中草药香囊、便利贴等文创产品。

  “大奖”得主、旅客王建兵手里拿着《坐着高铁去新疆》说:“这些年,回甘肃老家探亲往返坐火车好几次了,第一次碰到这样的阅读活动,真是太好了!”在阿勒泰市工作的赵二林带着妻女回安徽老家探亲,一家三口踊跃参与,获得了台历、笔记本、图书等奖品,“这个活动太有意义了,孩子在车上也有书看了。”

此次活动不仅有多种儿童绘本,还有人文地理旅行类图书等,吸引众多游客参与。马鑫摄

  此次活动,该社共投入价值7000多元的图书及文创产品。除D2706次列车外,还将在C845乌鲁木齐—伊宁、C806乌鲁木齐—库尔勒两趟列车上设置图书角,多角度展示新疆的旅游资源、人文风情、历史文化等。“这是继去年‘把新疆带回家’暑运季之后,我们再度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启动‘把新疆带回家’春运季活动,通过开设图书角、幸运读者赠书、阅读问答等内容,丰富旅客精神生活,共建书香列车。”新疆青少年出版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陆开武说。

  据悉,当日上午,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和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主办的全国铁路“温馨春运、文明相伴”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丰台站举行,全国各大列车站同步举办分会场活动,倡导全社会参与到阅读中来,共同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木卡达司·买买吐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