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克逊第一朵杏花开了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21 00:34:48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3月20日,在托克逊县夏镇南湖村,“新疆第一春·花开吐鲁番”2024年吐鲁番杏花季暨托克逊县第七届杏花季开幕式现场,赏花、卖货的人群早就挤满。

  预计20日开的杏花没有完全开。突来的寒潮让欲开的花骨朵又紧闭了起来,但是零星开放的杏花点缀在枝头,也别有一番韵味。

  “满枝的杏花苞拍起来也很好看,哎呀,太可惜了,要是全开一定更是一番美景。”来自广州的游客杭富荣拿着相机一边拍摄,一边还与同行的朋友商量,能否在旅程结束回去前再来一次。

托克逊杏花节上,正在卖花环的姑娘。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摄

  杭富荣一行11名游客是来新疆追花的。旅行团还有一个名字叫“追新疆花的广东仔”。春节期间,大家都说好了要去帕米尔高原看杏花。没有想到,昨天抵达就看到了托克逊杏花节的消息,于是在旅行管家的推荐下增加了行程,专程来到托克逊。

  虽然花不多,但是现场精彩的节目、热情的当地民众都成了他们眼中最美的景色。大家一致决定,从帕米尔回来,再来一次托克逊。

  杏花虽然没有开,但是现场依旧处处是“花”。头上戴着的花环,手里拿着的仿真花枝,花形的扇子等等,就连餐厅的桌子、椅子上都贴满了杏花的图标。

杏王苏力坦·都尕尔和自己的馕坑。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摄

  湖南日报记者何金燕将这些花都拍摄到了自己的相机中。今天的她是一位地道的新疆姑娘。一大早,她就穿上了援疆朋友准备的艾德莱斯绸裙,戴上小花帽,拍摄着自己的旅行Vlog。她表示,托克逊的杏花跟其他地方看到的杏花不一样,“在这里,杏花是辅景,最美的景色还是当地民众热情洋溢的笑容。我准备留几天,等着杏花全开。”

杏花节上的游客。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摄

  作为当地的宣传达人,夏镇宣传干部、“杏花姑娘”努尔比亚·沙拉木不仅在各大媒体的直播间客串,还在现场推介着托克逊当地的美景美食。

  参加了3届杏花节,她觉得今年变化最大。门票、停车、上公厕、非遗体验、租借轮椅全都免费。今年,村子周边建起几个停车场,和村子之间还有免费摆渡车,停车场也有休息区域,还有志愿者介绍杏花节的特点。“希望通过我们的付出,让更多游客认识托克逊。”努尔比亚说,今年夏镇的村民都动起来了,开餐馆的、卖干果的、摆摊的、租骆驼的、赶马车的……“大家都争着抢着要吃旅游饭,都期盼着花期更长一些,游客更多一些。”

  “周末,花应该全部开了。那时候,游客一定更多,我们需要再总结、再准备,让游客的体验感更好。”托克逊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马洁说。

湖南日报记者何金燕。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阿比拜 摄

  今年,托克逊文体广旅局还开启了“日日有活动,日日有新样”活动,每天来赏花的游客可以欣赏非遗歌舞展示,坐热气球体验高空看杏花等,“通过好的服务、多样的旅游业态留住游客,让托克逊的杏花节成为全国闻名的品牌。”她说。

  杏花节上谁的笑容最灿烂?那一定是托克逊县响当当的杏王、78岁的苏力坦·都尕尔。作为当地“苏力坦杏”品牌主理人,他今年不仅又嫁接了15亩新杏子品种,还将自家院子出租给当地餐饮老板做成美食区。

  去年,他仅靠出租小院一个月就收入5万元。今年,他发现村里没有卖馕的摊位,就和亲戚一起建了3个大馕坑,一边展示,一边卖馕。开幕式当天不到3个小时,就卖出了300多个馕。

  “好多游客都知道我是杏王,都来找我合影,说我很爱笑。你说这么‘杏’福的生活,我怎么不笑,我还想继续笑下去,笑到100岁,笑着看我们托克逊成为一个金窝窝。”苏力坦说。

责任编辑:阿依排日·阿布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