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 | 娜仁高娃:这位村支书解决难题不含糊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5-12 21:38:2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杜建辉

  “大叔,一个人在山上放牧,要照顾好自己,有啥困难给我打电话。” 5月10日,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团委副书记、本布图村党支部书记娜仁高娃给村民张永全送来了大米和清油。

  张永全平日里在山上放牧,他的妻子在县城照顾两个孩子上学。“十几年了,娜仁高娃心里装着我们,有啥困难,她都会想尽办法帮助解决,好干部啊。”张永全感动地说。

4月28日,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团委副书记、本布图村党支部书记娜仁高娃(左)在牧民家了解羊羔繁育情况。图片由娜仁高娃本人提供

  本布图村是和硕县偏远的牧业村,牧民居住分散,群众获取信息和增收致富渠道单一。2010年,刚参加工作的娜仁高娃来到本布图村,将这一切看在眼里,记在了心里。12年来,娜仁高娃骑着马送学上门,给牧民宣讲惠民政策、致富故事,激发群众创收致富的内生动力。

  寒来暑往,娜仁高娃的身影时常会出现在牧民群众的身边,大家都称她为“马背上的宣讲员”,牧区的“收音机”和“扩音器”。她用真诚和行动,影响并吸引了更多青年人加入,一个人的“马背上的宣讲员”变成了“马背上的宣讲队”。

  “她做事很干练,总能提出与众不同的好点子,大家都很信任她。”提起娜仁高娃,宣讲队成员阿丽腾才次克说。

  为解决牧民子女作业辅导难、无人陪伴的问题,娜仁高娃提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的想法,得到了宣讲队的一致赞成。宣讲队利用寒暑假时间,将小课堂开在牧民的毡包前,给孩子们辅导作业,照顾无人陪伴的小孩。

5月4日,牧民拉运饲草料的拖拉机出现故障,和硕县乃仁克尔乡团委副书记、本布图村党支部书记娜仁高娃(右一)和志愿者帮助牧民搬运饲草料。图片由娜仁高娃本人提供

  为解决村里人畜饮水、林果种植、绿化用水问题,2019年,娜仁高娃与“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争取到了28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建好了蓄水池,彻底解决了48户牧民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

  2012年,娜仁高娃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此后她更是干劲十足。她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志愿者服务130余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300余件,调处邻里纠纷200余件,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

  今年5月,娜仁高娃被评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她说:“是党把我从一个牧民的孩子培养成了一名村干部,我会以此鞭策自己,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