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 | 王良哲:经历风雨收获成长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5-19 14:00:46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隋云雁

  一身红色工作服,一个黑色双肩包,中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吉庆油田作业区研究中心助理工程师王良哲的身影很好辨认。包里装着地图、图纸和资料,厚厚一沓,是他工作的好助手。

  王良哲是山西晋中人,2020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资源勘查工程专业。当年,他和同学们共118人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工作,共同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扎根边疆、建功立业的志向。

王良哲在检查压力表。图片由本人提供

  带着总书记回信的殷殷嘱托,王良哲步入工作岗位,从事油井现场管理。冬季,他和同事们要在零下二三十摄氏度的低温下顶风冒雪完成每一口井的巡检,读取并记录每一个生产数据。检查设备时,遇到边边角角的狭小位置或者低处就得趴在冰雪中检查,经常被冻得四肢僵硬。

  井区原油含蜡量高、地层压力大,他们经常需要通过听油声来判断设备运行情况。由于经验不足,一开始他给蜡堵严重的井更换油嘴时常被喷一身油污。

  为尽快掌握作业区先进技术和现场规律,王良哲随身背着装满资料的书包,随时拿出流程图和资料与现场设备比对,将看不懂的地方记下来,边请教前辈边琢磨,直到搞懂吃透。同事们都说王良哲有点“闷”,平时话不多,因为他每天都在琢磨图上那些事儿。

  王良哲将高难度的“页岩油水平井地质导向技术”作为自己的研究方向。为了解决技术难题,他阅读了大量的陆相页岩油储层识别标准、录井、测井等方面的书籍,坚守在水平井轨迹跟踪一线,实时录取对比现场资料,在前辈的指导帮助下,总结出页岩油储层识别特征。

  他的最大感受并不是工作的艰苦和枯燥,而是“时间不够用”,有时候甚至要争分夺秒。“要学习的知识太多了,要学习表格和数值模拟分析软件等基础知识,储藏和动态分析技术等专业知识,还要学习工程上的钻井技术。”王良哲说。

  王良哲现在的岗位是连接现场和决策的桥梁,要通过现场反馈的数据,摸排每口井是否能正常达产,还要进行潜力分析。每一口井都至关重要,每一个问题都刻不容缓,他手机铃声始终开着最大音量,时刻准备着应对现场各种问题。

  “对现场数据的深入研究分析可以帮助我们更快熟悉现场,你只有熟知它,才能保护它。”动态分析、油藏分析、数据处理、勘探开发、储层表征、渗流机理……王良哲勤奋学习,不断给自己“充电”。

  “总书记的嘱托一直激励我直面困难,努力奋斗。”王良哲说。在油田基层,从青涩学子到合格员工,从纸上理论到生产践行,他经历了很多比想象中艰难的磨炼,而每一步都走得坚实。

  2021年年底,王良哲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的科技项目获得了作业区科技进步二等奖。“‘我为祖国献石油’,就是我的梦想。实现梦想定会历经磨炼,要走的路还很长,我才刚刚起步。”他说。

  王良哲对油田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也对自己充满信心。他希望,很多年以后可以骄傲地说:这片井和我的孩子一样,我看着它们出生长大的。

责任编辑:秦金俐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