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 正青春丨平适玮:见义勇为 勇救落水儿童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14 11:42:30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管梦颖

  “中学时光即将画上句号,我最想感谢的就是我的老师和同学……”6月11日,记者通过视频连线到刚刚结束高考的昌吉回族自治州第一中学高三(8)班学生平适玮,回忆起中学生活,他充满感激。

  不久前,这名“00后”男孩获得2022年全国优秀共青团员,“获得这个荣誉,对我来说是一种勉励,更是一种鞭策。”平适玮说。

  时间回到2020年5月17日,当时还在上高一的平适玮和3名同学相约到昌吉市滨湖河中央公园的人工湖边游玩。听到水中传出异响后,4人循声跑去,看见1名小男孩在水中挣扎,情况十分紧急。

  “扑通”!会游泳的平适玮率先跳入水中,另外两名同学也相继跳入水中救人,1名同学则在岸边呼救。“当时情况很紧急,来不及害怕或者想太多,心里就一个念头,救人……”平适玮说。经过几人合力营救,最终成功将落水男孩救上岸。

平适玮(前排)获得第八届昌吉回族自治州道德模范。

  平适玮是家里的独生子。听说儿子下水救人的事,父亲平军既担心又欣慰,担心的是平适玮水性不是特别好,欣慰的是他能在别人遇到危急时勇于出手相救,这说明孩子是个有爱有担当的人。“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落水的孩子也是家里的宝贝。”平军说。

  平适玮和同学救人的事很快传遍了校园,他们也因此成了同学们心中的“英雄”。

  在同学眼里,平适玮勤奋好学,热爱集体,乐于助人。有的同学遇到难题,他会积极和大家一起探讨解决;班里组织大扫除,他第一个报名参加。“他很踏实,用实际行动作表率,为我们树立了身边的榜样。”班长赵浩博评价他说。

  提起平适玮这个学生,班主任张金华也很自豪,“他品学兼优、自信勤奋,虽然获得了许多荣誉,但不骄不躁,是个给人带来温暖的阳光大男孩。”张金华说。

  高考结束了,展望未来,平适玮对自己的人生之路有着清晰规划,“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共青团员,我会在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努力学习,帮助他人,用自己的一分光、一分热,去温暖更多的人。”平适玮说。

责任编辑:郑欣然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