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者正青春丨从《阳光下的麦盖提》到《铅华满壁》 张鹏再次瞄准 “荷花奖”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6-25 19:09:43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刘萌萌

  “动作再舒展一些、注意手部……”新疆艺术学院的一间排练厅里,舞者们在伴奏下翩然起舞、身姿舒展,编导张鹏在一旁偶尔轻声提醒。

mmexport1656127951065

上台前,张鹏给学生们进行指导。张鹏提供

  张鹏是新疆艺术学院青年教师,也是《阳光下的麦盖提》的编导之一。去年10月,这部由新疆艺术学院学生表演的男子群舞作品,得分冠绝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民族民间舞评奖终评,也让张鹏“火”了一把。

mmexport1656127941256

《阳光下的麦盖提》剧照。张鹏提供

  “获奖后,分享会、表演、媒体采访邀约不断,大家也更关注新疆的民间舞了,但我深知任何荣誉都是过去,创作的脚步不能停。”在张鹏看来,取得这些成绩离不开新疆这片热土的滋养,“在新疆的6年,我过得很充实,参加国家级课题‘龟兹乐舞壁画复现研究,编创作品《寻沙悟塔》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扶持,参与学校及自治区大型文艺演出活动……”在一次次采风和创作过程中,他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深入现实生活,扎根人民,在深刻变化的火热时代生活中,才能找到艺术生命的创作源泉。

  “我正在筹备古典舞作品《铅华满壁》,目前已经完成编排,并报送第十三届中国舞蹈‘荷花奖’古典舞项目。”张鹏说,今年下半年,比赛将在沈阳举办,这次他将目光转向了龟兹乐舞。

mmexport1656127970662

新疆艺术剧院排练厅内,张鹏带着学生正在排练。张鹏提供

  “我是学古典舞的,这几年我也一直坚持古典舞创作。得益于参加‘龟兹乐舞壁画复现’研究项目,我曾多次前往克孜尔石窟等地进行采风,还认识了新疆龟兹研究院的研究员们。他们几十年如一日投身石窟保护与研究事业中,看到他们在洞窟里独自面对壁画等场景,我很有感触,萌发出创作灵感。”张鹏说,《铅华满壁》耗时3个月创排而成,是一部由新疆艺术学院22名青年演员表演的古典舞群舞作品,融合了龟兹乐舞、壁画艺术等。

  舞台上,张鹏是才华横溢的舞者;舞台下,作为一名高校讲台上的教师,他更注重引领年轻一代。

  6月22日,由中宣部、文化和旅游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打造的重点文艺创作项目《掀起你的盖头来——新疆是个好地方》,在新疆艺术剧院进行演员选拔考核,张鹏带领学生们的表演获得评委的肯定。

  “我看到的不仅是帅气、朝气蓬勃的新疆小伙,还从他们眼中流露出的幸福光芒体会到《阳光下的麦盖提》舞蹈的主题,而不仅是看到风格。”国家一级编导高山说。

  “和国内顶尖艺术家们交流学习,机会难得。我希望能帮助学生们开拓艺术视野、提升专业水平和艺德修养,让他们茁壮成长。”张鹏说。

责任编辑:加尔肯古丽·吐尔逊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