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博物馆”进校园 历史文化润童心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4-03-20 23:10:35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贾春霞报道)“屏幕上展现的这件文物叫‘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跟古人射箭有关。现在老师手里拿一把弓箭,有没有哪位同学想上台给大家演示一下如何使用……”3月19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一师第一中学礼堂里座无虚席,新疆博物馆在此开展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疆四史主题流动展”活动,吸引着在场学生们的目光。

学生戴上VR眼镜体验克孜尔石窟壁画的魅力。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钻木取火器、宝相花纹月饼、伏羲女娲绢画、绢衣彩绘木俑、佉卢文木牍……展览课堂上,讲解员用生动形象的语言讲述这些新疆博物馆里的珍贵文物,并组织游戏互动,吸引学生踊跃参与,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学生们在认真聆听“伏羲女娲绢画图”的历史文化内涵。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这个锦护臂非常神奇!现在我知道了‘五星出东方’的含义,记住了里面4个瑞兽的名字。不仅学到了知识,还获得了礼物。”戴着复制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体验完射箭后,五年级3班的程昱玮开心地说。

  本次活动,新疆博物馆工作人员带来了展示克孜尔石窟壁画的VR眼镜。“戴上就像走进了石窟里,壁画就在眼前,看得更清楚。”曾在博物馆做了两年小小讲解员的五年级2班学生黄梓轩向同伴们描述着,引得孩子们争相体验。

新疆博物馆讲解员为学生演示佩戴“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臂复制品。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贾春霞 摄

  多年来,新疆博物馆流动展览深入南北疆学校、社区、军营、企业等,极大增强了人们知历史、学历史的兴趣。“结合新疆博物馆二期展览,根据学生不同年龄段,我们策划设计出全新的研学课堂和教育活动,通过讲解员讲解和孩子们的互动,让孩子们足不出户听一堂生动的历史课。”新疆博物馆社会教育部副主任张蕾说。接下来,他们将走进更多大中小学校,使博物馆资源与学校教育结合起来,让更多学生深入了解中国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阿依排日·阿布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