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把新疆好人的故事传万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原创 2022-01-10 19:44:24

  □张蓓

  “这一善行义举,几乎跨越了整个中国,温暖了这个冬天……”一个月前,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自费代驾4700公里,把受伤司机赵序磊赖以谋生的货车开回了他的家乡江苏沛县。1月2日,这封来自江苏省沛县县委、县政府的感谢信送到了两位新疆好人的手中。来回之间,这场驰行万里的义举成为广传万里的佳话。

  无独有偶。最近,同样跋山涉水的还有一个从新疆克拉玛依发往广西桂林的包裹。包裹的收件人压根没有想到,他自认已经丢失的物品会被一位素不相识的新疆大叔寄了回来。

  其实,在广袤新疆大地,这样温暖动人的故事从来都不是偶然和个例,它一直在我们身边发生着,许多默默无闻的新疆好人用实际行动演绎了一个个助人为乐、诚信友善、重义轻利的新疆故事。他们但行好事,不问前程,用自己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天山南北绽放光彩。而我们在感动之余,要把这样朴素而有力的正能量传播千里万里,为更多人点亮向上向善的心灯,烛照面向未来的行程。

  太多平凡的新疆好人给了我们太多感动。救助游客后坚持不收钱,情急之下亮出党员徽章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一个动作胜过千言万语,让我们感知到了信仰的力量,更懂得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怎样历经百年而愈发紧密;救治和田断臂男孩的生死时速中,从机场工作人员、普通乘客到接诊医生,每个环节的每个人都把生命的大义置于最高位置,让我们感动于各族同胞齐心协力创造的生命奇迹;上演4700公里爱的“代驾”的两位货车司机,在司机兄弟遇到困难时毫不犹豫地伸出援手,并且想方设法帮其减少损失,把“古道热肠”“亲如一家”写在了祖国绵延万里的漫漫长路上……这些新疆好人的故事,平凡却又珍贵,让我们看到了人性中最美最动人的那一面,并激励更多的人见贤思齐、从善如流,成为像他们那样的好人。

  除了全网夸赞,与感谢信一同到来的还有沛县“好人基金”奖励两位司机的1万元奖金。面对奖励,曼苏尔和买买提这两位憨厚朴实的汉子说:“我们就做了这么一件小事,受到这么多关注和表扬,挺不好意思的。”但是网友们却纷纷回复“好人就应该受到表彰”“就喜欢这样好人有好报的事”。我们为什么要表彰诚信、友善、扶危济困、见义勇为?因为身边的榜样可亲、可敬,也最可学,每一次对善行的褒奖都是对无数人无数善念最铿锵的肯定,都是对塑造崇德向善社会风气最有力的鼓舞。政府表彰和网友评论里,满是善意的“双向奔赴”,这正是我们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凝聚的强大正能量。

  岁末年初,我们在众多善意温暖的故事里辞旧迎新;面向未来,我们要肩并肩手挽手踏平坎坷成坦途。让我们大张旗鼓地表彰善行,让好事传万里,让好人扬美名,把善意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磅礴的前进浪潮,推动整个社会从善如流、向善向暖。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