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新疆大哥”的善举点赞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原创 2022-01-11 17:23:33

  韩沁言

  最近,一则跨越4700公里,历时8天8夜自费代驾的短视频火了。视频中,两位新疆货车司机“自费代驾”的善举,登上热搜榜,引发网友热议。

  一方水土之美,美在建筑与环境,更美在人心与善行。短视频中的暖心之举,来自于“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新疆,来自于“寒者衣之,饥者食之”的互助精神。不计较投入与回报、不考虑经济和荣誉,映照着与人为善的道德光芒,成为中国人热情善良的生动注脚。

  “新疆大哥”的善行善举不是偶然的,当初刚成为货车司机的曼苏尔·帕塔尔,因车在国道上侧翻受伤,幸而被路过的热心人驱车七八十公里将他送到医院。从那时起,曼苏尔便选择将爱心传递下去。

  与人为善,亦为善者。善良即爱心,善良如同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他人照亮前行的路;如荒野中的一股甘泉,滋润他人的心扉;亦如烈日下的一阵清风,拂去他人的疲惫。一时行善,为他人种下爱心的种子,有朝一日长成参天大树,成为处困境之人心中向往之地。

  因为真挚,所以动人。善意在忙碌的生活中奏响和谐友爱的旋律。在我投之以李、你报之以桃的一来一去中,善意温暖着你我之心。

  大爱无声声自远。更多人为新疆货车司机曼苏尔·帕塔尔和买买提·努尔东的行为而感动。越来越多像“新疆大哥”一样的好心人,用自己的善举和坚守,鼓励着更多人投身到爱心事业中去。

  “助人所需、急人之难”的美德,温暖了一个又一个冬季。以一己之力怀兼济之心,有一分热便发一分光,“新疆大哥”给我们以暖意,更给我们以启迪。“善举是道德的积累”,助人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

责任编辑:薛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