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新疆好人”扎堆出圈的内在逻辑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01-11 22:15:11

  许庆光

  凡人善举总能给我们以温暖和力量。新年伊始,“新疆好人”层出不穷:亮出党员徽章的新疆大叔,跨越4700公里上演爱的“代驾”的新疆大哥,捡到包想尽办法寄还失主的新疆大爷……一位位朴实无华的新疆人感动无数人,一个个动人心弦的新疆故事传遍四方。有人点赞:“新疆人就是这么闪闪发光”,有人感慨:“新疆故事总是这样直抵人心”,也有人探究:“新疆好人”为何扎堆出圈?偶然背后有必然。在亮出党员徽章的阿布都加帕尔·猛德那里,随时帮助迷路的游客、救助受伤的动物早已成为一种习惯;在两位“代驾哥”买买提·努尔东和曼苏尔·帕塔尔心里,“这就是兄弟之间相互帮忙,没什么了不起的。”可以说,“新疆好人”的所作所为不是演出来的、更不是装出来的,本身就是内心真挚情感的自然流露透过现象看本质,在由众多“新疆好人”所构成温润人心的道德图谱里,到底存在着怎样的内在逻辑

  “新疆好人”层出不穷背后是和谐和乐的社会氛围。今天的新疆,告别绝对贫困、圆梦全面小康,社会大局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动力强劲,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天山南北一派生机勃勃景象,处于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的各族群众,由衷感恩党中央的关心关怀,感谢全国各地的无私援助,充满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社会心态变得更加开放自信,社会心理愈发从容包容。这是好人好事在新疆各个角落不断涌现的社会基础,也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的深厚动力。

  “新疆好人”层出不穷背后是仁民爱物的文化土壤。中华文化始终是包括新疆各民族在内的整个中华民族的情感依托、心灵归宿和精神家园。从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疗队,到为和田“断臂男孩”筑起生命接力线的各方人士,他们都是新疆各族人民中的普通一员,但正是他们身上所展现的正义、勇敢、善良,构成千千万万新疆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汇成中华文化在新疆大地生生不息的不竭源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仁者爱人、与人为善、急公好义、扶危济困的思想和理念,不论过去还是现在,都有其鲜明的民族特色,都有其永不褪色的时代价值。

  “新疆好人”层出不穷背后崇德向善的道德追求。众多新疆人的善举算不上惊天动地,却让眼睛看到光、让心灵萌动爱、让善成为一种精神滋养,而这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导航力量。价值观建设树立的是理想信念、界定的是良莠是非、关涉的是世道人心,正是坚定不移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新疆各族群众中才会涌现出如此众多的崇高道德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维护者美好生活的创造者汇聚成推动社会向上向善的强大正能量。汇涓流而成江海,每个人都能存善念、献爱心、行善举,社会能更加充满道德温度,形成“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良性循环。

  “新疆好人”层出不穷背后是人心归一的思想基础。互帮互助、亲如一家,既是社会道德的内核所在,也是民族团结的要义所在。在党的各项民族政策的光辉照耀下,在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护佑下,今日新疆的每一块土地都在深情演绎着一个个民族团结、大爱无疆的动人故事。把“新疆好人”身上折射出来的民族团结传统传承好,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牢植根于各族群众心灵深处,推动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基础就会更加牢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会获得磅礴力量。

  人生需要信仰驱动,社会需要共识引领,国家需要精神领航厚植好人好事产生的社会、文化、道德、思想基础,接力做“新疆好人”,一个可信、可亲、可敬的中国新疆就会更好呈现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严培瑜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分享到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