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谈丨这是心的呼唤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02 13:57:28

  代立

  为了不受疫情和天气影响,保证物资的及时供应,日前,笔者所在社区组织了一次爱心活动,号召辖区居民把多余出来的学习用品、衣物等捐给需要的人。倡议一出,大家踊跃参加,线上线下并进,深秋的小区洋溢着一股暖流。

  本轮疫情以来,在党和政府坚强领导下,各部门各环节不断完善保障、加强协调服务,让社会得以有序运行。同时,社区居民之间、邻里之间,相互鼓劲、守望相助,结成了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东家缺体温计,马上有人说,“我家有”。西家说煤气灶坏了,马上有人说,“我家地下室还有一个”。 邻里之间,自行解决一些小难题,不但给政府部门减压,也有效缓解了疫情带来的焦虑紧张情绪。在这个关键时刻,防疫网和爱心网相互交织,织就百姓生活的安全屏障,也让我们真切体会到疫情无情人有情的深刻含义。

  其实,如此感人的画面每天都在上演。很多居民虽足不出户,但邻里关系反而比平时更亲近了。大家设身处地关心他人、帮助他人,积极想办法克服困难,传递正能量,互帮互助、手足情深的鲜活故事层出不穷。这一切得益于新疆民族团结的基石打得牢固,得益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润及人心深处,得益于基层治理更加精细更加有效,这正是建设美好新疆所需要的精神财富和人心依托。

  有一首歌唱道:“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根据抗疫需要,人与人之间需要保持一定距离,但经过疫情洗礼,邻里之间反而越来越近,心与心彼此呼应、相互慰藉,不仅增强了抗击疫情的战斗力,更坚定了我们共担风雨、共克时艰,齐心协力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决心。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吴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