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 |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10 17:22:39

  高 娃

  近日,乌鲁木齐一家便民生鲜店店主在小区微信群里的留言感动了不少人:“每天店里都会准备20个蔬菜水果包,放在我们门口进货面包车里,家里有困难直接拿走就行啦,我们不收费,也谢谢大家让我们在新疆安了家。”当前,新疆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危难关头,这暖心的话语、贴心的举动,让我们看到守望相助的力量在凝聚。

  力量何所在?力量生于团结、生于互助、生于人情至深处。经历两年多的抗疫,我们已深刻感受到,守望相助、众志成城,这是我们战胜疫情的强大力量。据报道,这位便民生鲜店店主三年前从河南老家来到乌鲁木齐,这期间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她考虑到疫情期间,很多人面临各种各样的压力,于是就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帮街坊邻里,将自己曾感受到的温暖传递给更多人,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可想而知,这位店主一定是有一颗柔软的、最能共情的心,才会做出如此举动。其实,在新疆这样的暖心人和暖心事还有很多。比如,为滞留游客免费提供住宿的特克斯县那位民宿老板陈林,为抗疫人员免费送饭的“且末大叔”吐尔逊·喀司木,免费送了邻居们几吨大白菜却不愿透露姓名的昌吉市“白菜哥”……这些故事、这些人,就像一团火点燃另一团火、一束光簇拥另一束光,在守望相助中凝聚起了强大合力,为战胜疫情注入了底气和实力。

  守望相助不仅是一个人的可贵品质,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回望历史,无论我们的国家,还是我们的城市,都经历过大大小小的风浪。洪水、火灾、地震、泥石流……在每个危急时刻,这份情义和力量总是源源不断涌现,也正是靠着这股强大合力,我们才能战胜一次又一次艰难险阻。

  《孟子》有言“乡田同井,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守望相助,这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道德传统,也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文化源泉,早已融入了我们的血脉和灵魂。今天,处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最关键时刻的新疆,需要的正是这份守望相助的力量、这份共克时艰的坚持。

  新疆的战疫力量在哪里?在你在我,在于我们的携手并肩、齐心协力。心手相牵、守望相助,就没有什么难关不可逾越,没有什么疫情不可战胜。

责任编辑:杨海艳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