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致敬!抗疫一线的勇士们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0-10 18:40:39

  许庆光

  每一场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疫情防控期间,正是有成千上万一线人员的默默付出,才使社会得以正常运转,群众居家抗疫有了坚强依靠,打败病毒有了坚实底气。他们不是英雄却胜似英雄,值得全社会礼敬并温暖相待。

  为了解决群众供暖问题,有的社区干部要接打上百个电话;为了让居民及时拿上蔬菜包,志愿者一天走上两万步是常有的事;为了充实基层力量,有的机关下沉干部足足两月不能回家……他们也有身心疲惫的时候,但一声令下坚决选择顶上去;他们也有委屈孤独的时候,但面对群众永远坚强而乐观。他们的辛苦、他们的坚守,用马不停蹄、席不暇暖等成语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从核酸检测、患者救治,到物资保障、垃圾清运,再到交通管理、信息发布,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每一条战线,都有人在敬业值守、无私奉献。他们是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者、新闻工作者,他们是公安民警、下沉干部、保供人员,他们是环卫工、快递员、志愿者,他们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亲人、朋友、同事。面对一项项琐碎细微的工作,他们有苦不喊苦、有累不叫累,这种舍己为人、公而忘私的精神,不正是抗疫的胜利之光吗?

  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勇士们最好的致敬,就是关心他们、关爱他们。一线人员工作压力和强度大、生理和心理负荷高、感染风险高,各级政府应多些人文关怀,积极改善他们的工作生活条件,加强心理疏导,合理安排轮岗轮休。要在薪酬待遇、劳动保障、人身保险等方面,为他们提供最优的服务保障,让他们免除后顾之忧。

  “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有时候,一线人员需要的不是点赞,而是配合;渴求的不是掌声,而是理解。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积极配合一线人员的工作,对他们的付出少些理所当然、多些换位思考,少些尖酸刻薄、多些将心比心,从而使他们专心致志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责任编辑:王萌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