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更好推动新疆经济破浪前行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14 13:21:01

  许庆光

  前10月新疆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计划超九成,新疆铁路货运量同比增长11.3%,塔里木油田日产油气同比增加3750吨;前三季度新疆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3%,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55.6%,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歼灭战的同时,新疆经济非但没有停摆,反而逆风而上、破浪前行,展现了强大的韧性和动能。

  事非经过不知难。今年以来,全区上下坚持“两个统筹”,坚决克服疫情冲击,着力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全力以赴谋项目、抓产业、促发展,新开工建设重大项目数量、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外贸进出口总值等关键指标实现大幅上扬,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在合理区间。这充分说明,新疆经济活力足、韧性强、发展空间大,经得住各种超预期因素的“风吹浪打”。我们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进一步强信心、扬优势、抓进度、补损失,推动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

  防控好疫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新疆当前最紧迫的任务就是尽快控制住疫情,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回归正轨。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从严从快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压实压牢防控责任,织密织牢防控网络,加快推进社会面动态清零。同时,在防疫过程中,必须坚持科学精准,紧密结合新疆实际,认真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具体要求,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必须树立系统观念,不能顾此失彼、为了防疫而防疫,要保障重要能源、原材料等正常供应,确保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正常运行,保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抓好稳经济政策措施落实,强化纾困惠企,持续解决农业生产、原料能源、工程项目等领域困难。

  前三季度新疆经济发展成果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坚定不移落实好“两个统筹”的结果,是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结果,是充分释放各方面潜能优势的结果,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当前,要继续抓好“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发展,保持原煤、原油、天然气等增产势头,培育更多新增长点,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和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聚焦能源、交通、水利、重点产业等,强化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和储备,抓好重点领域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加快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更好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持续稳外贸稳外资,推动中欧班列运行提质增效,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

  事靠人为,事在人为。高效做到“两个统筹”,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积极主动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新疆经济就能更好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杨雪彬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