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言丨抖擞精神又出发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1-28 16:55:11

  辛言

  守得云开见月明。沉寂已久的乌鲁木齐终于迎来久违的烟火气。

  自11月28日起,铁路、民航和公交车、出租车等城市公共交通有序恢复;自29日起,快递物流企业恢复运营,低风险区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可以点对点上下班……经过各族干部群众不懈努力,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高风险区范围不断缩窄,低风险区生活秩序加速恢复,复工复产复市将有序推进。与此同时,库尔勒、石河子等地也正在逐步恢复往日生机。来之不易的这一刻,令人欢欣鼓舞,让人百感交集,更教人倍加珍惜。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刚刚过去的三个多月,新疆多地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艰苦战疫,从繁花似锦到白雪飘零,我们度过了一百多个难熬难忘的日日夜夜。这些日子,记载着天山南北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团结一心,见证着各族儿女拼搏奉献、隐忍牺牲的精神品格。在走出家门,拥抱蓝天的时刻,我们要铭记那些在风雨中逆行的人们,也要为自己点一个赞。心怀感恩、鼓起信心,让我们走出阴霾,站在阳光下,抖擞精神又出发。

  此时此刻,调节好心态很重要。长时间足不出户,让原本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乱了节奏,有的人因此产生烦躁、焦虑,甚至抑郁的情绪。当社会秩序回归常态时,这些精神压力将从外部环境得到一定缓解,但要真正修复内心,必须靠自己,我们要尽快调整心态、重拾对生活的热情,积极阳光地投入到火热的生活中去。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疫情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负面情绪,还有在困难中磨砺的坚强,在逆境中迸发的勇气和潜能,这些都是我们校准情绪钟摆、拥抱美好生活的心灵“解药”。

  此时此刻,思想上要有紧迫感。这段时间,上班族长期居家办公,学生天天在家上网课,工作效率和学习成果难免因条件受限而打折扣,还有一些人因疫情而入不敷出遭遇窘境,这些都是摆在大家面前实实在在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认真面对,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错过的机会抓回来。为了每一个梦想都开花,现在的我们,必须打起精神、鼓足干劲,在通往幸福的道路上更加奋力地前行。

  此时此刻,行动自由更需自律。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是逐步有序推进,绝不是彻底放松放开。一方面,随着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人员流动交互增多,任何不经意的疏忽,都有可能造成疫情的反扑;另一方面,乌鲁木齐市疫情防控形势虽然向好,但国内新发疫情不断出现,疆内疫情还有一定规模,我们并未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不能麻痹放松,更不能任性放飞,而要坚决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一如既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不移地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为自己也为他人负责。

  抖擞精神又出发。要让我们的家园彻底回归久违的人间烟火,重返昔日的朝气活力,需要每一个平凡的你我,合力保护过去一百多天艰辛“鏖战”的成果,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寻常生活,携手并肩为美好的明天而努力拼搏。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