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快评丨用好实事求是这个法宝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3 16:49:08

  代 立

  近日,随着新疆多地逐步复工复产复市,“两个统筹”的担子不是轻了,反而重了。要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唯有用好实事求是这个制胜法宝,讲真话、报实情、办实事,以真抓实干的精神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指南,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唯有实事求是,才能把握好“两个统筹”的辩证关系,才能不断推进抗疫精准高效,才能全心全意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本轮疫情以来,我们经历了100多天艰难时期,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虽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但在此过程中,不可否认个别地方个别人,存在着背离实事求是原则的现象,把求实的态度、务实的作风,丢在脑后、放在一旁,对实际情况视而不见,对群众呼声充耳不闻,造成一些群众求医问药遇到困难,一些基层工作人员劳而无功,一些企业物流“断链”难以为继……可见,脱离了求实精神,抗疫工作就会偏离靶心,民生工作就会浮于表面。念好“实事求是”真经,才能站稳人民立场,迎难而上,让防疫工作更精准,民生工作更高效。

  领导干部首先要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政绩观。要坚守为民初心,弄明白“政绩为谁而树”,坚持为民防疫、为民用权,依法防疫、依法用权,让每一项防疫决策,每一件惠民新措,成为惠民利民真业绩,做到务实功、出实招,收实效。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火眼金睛发现问题,抽丝剥茧分析问题,统筹兼顾解决问题,都离不开“实事求是”这条主线。目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互交织,有不少硬骨头要啃,不少短板弱项要补,只有从实际出发,从问题导入,望闻问切,深挖病灶,才能找准钥匙打开锁,真解决问题,解决真问题,不断提高防控质效。

  坚持实事求是,就要反对形式主义。防疫中的一封了之和一放了之、层层加码和层层减码,表现不同,本质相同,都是工作不负责任、简单粗暴的表现,用精致的形式主义来充当业绩,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结果只能适得其反、贻害无穷。我们只有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实工实做,才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化解抓疫情和稳经济保民生的矛盾。

  实事求是是战胜一切困难的传家宝,惟有实事求是、真抓实干,我们才能在抗疫路上稳扎稳打,让人民群众获得更多实惠、心里更加踏实。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