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在冰天雪地里“冲刺”一把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4 22:54:23

  张 蓓

  12月4日上午,从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又传来好消息:从当日起恢复已经具备开放条件的大巴扎步行街和全市各滑雪场经营活动。消息一出,各大滑雪场迅速开门揖客,滑雪爱好者们也迫不及待地装备好全副行头在洁白的雪道上滑翔、冲刺,并兴奋地高呼“这才是冬天的样子!”这也代表着新疆冰雪产业从业者的心声,经过了漫长蛰伏,在复苏之时必须抓住时机、只争朝夕,在冰天雪地里“冲刺”一把。

  自8月以来,反复的疫情让我区蓬勃红火的旅游业遭受重创,特别是在稳定客流、资金引入、市场拓展、旅游产品研发等方面遇到的困难非常之大。但新疆旅游人没有哀叹退缩,而是蛰伏蓄势,想方设法、尽最大努力在线上线下开展推介、研讨等一系列活动,在静下来的同时抓紧旅游基础硬件建设、补齐发展旅游业的软件短板——从“新疆是个好地方”新疆文旅周亮相比利时,到积极参与2023“中国北方冰雪旅游海外推广季”;从线上召开新疆旅游创想沙龙,到线下推进冰雪旅游项目落地建设,无论是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还是行业从业者,从未停下谋求新疆旅游大发展的脚步,而是时刻做好准备,在面对一些不确定因素影响时,能有更多的确定因素让我们对新疆旅游业的发展充满笃定前行的信心。

  敢于在这个冰雪季“冲刺”,第一个确定因素是我们早有明确的目标。从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确定的“朝阳产业”“惠民产业”“明星产业”,具体到《关于进一步破解瓶颈制约推动自治区冰雪运动和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年》,顶层设计指出了明晰可行的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方向、目标和路径。

  敢于在这个冰雪季“冲刺”,第二个确定因素是我们有一张特别棒的“王牌”。这就是新疆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尤其是雪质好、雪季长、独特的冰雪文化等冰雪旅游资源。随着冰雪场地设施的提质增量、冰雪产业体系的逐步完善,全区各地的冰雪旅游资源在不断深入挖掘和开发中日趋丰富和成熟。

  敢于在这个冰雪季“冲刺”,第三个确定因素是全国巨大的冰雪消费市场。据今年9月发布的《2022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显示,我国冰雪产业市场规模在2021年达到5788亿元,2022年有望增长至8000亿元,市场前景可观,更需要我们积极布局,进而把优势资源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成果。

  眼下,全区防疫形势持续向好态势不断拓展,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推进,旅游业利用好眼前的冰雪资源,尽可能地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为实现既定发展目标冲刺一把更是势在必行。

  诗人说,当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了。当我们遗憾地错过了缤纷的秋色,就更应当珍惜眼前琼枝玉树、凛冽飒爽的冬日,进一步开拓新的冰雪游场景、促进新的冰雪游消费模式,让冰天雪地成为造福各族群众的“金山银山”。

责任编辑:侯倩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