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不惧岁月不惧风,再见少年拉满弓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09 15:49:32

  □侯辉

  这两天,小西门商圈人流如织,外环路车水马龙……熟悉的乌鲁木齐终于回来。然而,就在我们沉浸于久违的烟火气中时,却有一些人无暇享受,因为他们的人生正面临着疫情影响后的艰难复苏,甚至有的人正站在重新选择的十字路口。

  随着复工复产复市步伐加紧,一些受疫情冲击的企业正在努力步入正轨,一些几个月没有收入的人开始寻找谋生的出路,还有一些因疫情搅局而身陷迷茫的人,不得不重新规划人生……对这些企业和个体来说,重启,不仅仅是如常生活的归来,更是一次飞越低谷的出发。

  飞越低谷,要增强“钝感力”。这里的“钝”不是迟钝,而是在逆境中表现出的耐力与坚韧,也是直面困难时的自信乐观、豁达从容。曾在石河子大学支教的北京大学教授孟二冬,因恶性肿瘤在几个月里经历了开胸、开颈、开颅三次大手术,但他依然在病痛中练习书法、研读学术著作,亲自辅导学生的论文写作,还乐观地对来看望的学生说:“我这棵病树也充满信心、充满自信,要和你们这些参天大树一起迎接新的春天。”不管面对什么困难,我们都要像孟二冬老师这样心怀枯木逢春的希望,不惧道阻且长。

  飞越低谷,要提升“学习力”。学习力,是一种获取知识资本的能力,本质就是竞争力。笔者认识的一位理发师,疫情期间闭店一百多天里,他每天对着一堆平时用来展示新发型的“发模”提升技术,为了节约“发模”,他把一个“发模”从长发剪到中发,再剪到短发,他说没有生意,但是可以学习。也是这个细节让笔者明白,他为什么能在乌鲁木齐的理发行业成为翘楚,为什么能把连锁店从小西门开到成都,这就是平凡人的成功密码。只要我们坚持学习,努力把技能磨练到极致,就能打造抵御风险和困难的“软猬甲”,赢得更多机遇和无限可能。

  重启,有时候就是一次前途命运的重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经历无数个力不从心的瞬间和泪流满面的夜晚,但只要我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笑着前行,以坚持不懈的学习对冲困局,就一定能熬过寒冬,抵达繁花盛开的春天。

  不惧岁月不惧风,再见少年拉满弓。明天将迎来乌鲁木齐市全面回归正常的第一个周末,祝大家周末快乐!这份祝福,送给每一个正在享受人间烟火的你,也送给每一个为人生转弯而紧锁眉头的你。愿你我百日居家,出门依旧是朝气蓬勃的少年人。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