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告别“绿箭头”,我们更要为人生每段行程负责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3 17:55:08

  □高娃

  再见,“绿箭头”!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有关要求,12月13日0时起,“通信行程卡”服务正式下线。消息一出,激动也好、感慨也罢,不少人默默打开“通信行程卡”截图留念,向“绿箭头”告别。

  在特定时间和特定环境下诞生的“通信行程卡”伴随了我们一千多天,它准确记录我们的行程轨迹,为我们的生命健康和工作生活保驾护航,为防止疫情扩散、降低传播风险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完成了两年多的历史使命之后,今天, “通信行程卡”服务下线,体现了国家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的决心,也意味着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有了新要求。然而,无论是在疫情防控期间,还是在正常的生活状态下,无论有没有“绿箭头”,我们都要为自己人生的每段行程负责。

  “绿箭头”已经隐退,病毒并没有隐退,现在流行的毒株致病率虽然下降,但是传染性极强,如果伴随“绿箭头”的远去,我们疫情防控的警惕性也随之下降,缺少自律意识,不分场合地放飞自我,依然会给自己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麻烦。可以预见,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管理措施的逐步优化,还会有越来越多特殊时期的“特殊朋友”将走出我们的生活。往后,没有了它们的守护,我们的防控意识更要保持在线,每个人都要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自由自在地与亲人拥抱,去看更广阔的世界。

  告别是为了更好的开始。“绿箭头”下线了,但我们的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无论顺境逆境,无论风雨坦途,我们都要为自己人生的每段行程负责,心有所畏、行有所止,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更加安全、从容地享受生活中的美好,有所为有所不为,我们的人生方能海阔天空。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