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打造为户外劳动者服务的“民生地标”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3 20:41:26

  岳燕云

  据石榴云/新疆日报报道,近日,全国总工会发布2022年“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名单,新疆(含兵团)共有60个站点榜上有名,这既是对新疆此项工作的肯定与鼓励,也是一种鞭策。我们要从每一个上榜案例的鲜活实践中总结经验并推广,建设更多站点,并将其打造成“民生地标”。

  环卫工人、市政维修人员、出租车驾驶员、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户外劳动者,虽整日在户外忙碌,但并不代表他们不需要一个固定的歇脚之地。工作中,一些户外劳动者常遇到“吃饭难、如厕难、手机充电难”等现实问题。或许你也看到听到遇到过这样的事——几个环卫工人席地而坐用餐、外卖小哥送餐时手机没电联系不上客户急哭、出租车司机内急却一时找不到厕所……究其原因是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少、服务不齐全。

  相比户内,户外工作因受高温、暴雪等恶劣天气影响,更加辛苦。户外工作者总是顶风冒雪坚守岗位,为城市创造了干净整洁、文明有序、方便快捷的环境,是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力量。服务好他们,既是尊重劳动的具体体现,也是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的惠民生之举。

  近年来,我区各地在银行网点、商场超市、手机营业厅、加油站等窗口行业,建起了一大批服务户外劳动者的温暖港湾,极大解决了他们的各种难题,但仍存在服务站点数量不足,服务品质不高等问题。当前要大力发动社会力量,有效扩大服务站点覆盖面;同时也要科学规划、合理选址,确保户外劳动者能较方便到达服务站点,并在站点中增设卫生间、充电器、医药箱、饮水机、雨具等便民设施,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隆冬时节,户外工作者们都好吗?别让他们累了只能在路边蹲一会儿、饿了只能找个避风的地方对付几口……着力让服务站点星罗棋布、服务品质越来越高,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这座“民生地标”,必将带给户外劳动者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传递出直抵人心的民生温度。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