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一起阳”的心态不可取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8 13:00:00

  许庆光

  面对身边越来越多的“杨过”,人们在以平常心对待奥密克戎的同时,更加注意自我和家人的防护。不过,也有人信奉“早也阳、晚也阳、不如大家一起阳”“早阳早安心”。面对病毒,达观乐观是必要的,但“一起阳”的心态不可取。

  从医疗秩序看,尽管病毒毒性下降,但传播速度变快,“一起阳”“无所谓”一旦成为整体性社会心态,一旦人人都放松防护,感染高峰就会提前到来,可能会导致发热门诊挤兑,给医疗系统带来巨大压力。另外,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警醒的,“一起阳”容易导致新的变异株出现。

  从社会秩序看,“一起阳”可能在一段时间内使一些单位、部门的工作“拉不开栓”,影响正常社会运转,从而推高社会运行总体成本。就拿快递来说,网上明明显示早已到达所在城市,可就是迟迟到不了手里,这同快递员一定比例感染从而人手紧张有很大关系。由此看来,“一起阳”真的“有所谓”。

  从道德秩序看,尽管绝大多数人都会扛过去,但也不能忽视病毒对有基础病的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的危害性,如果扎堆“中招”,我们身边的“一老一小”等身体相对脆弱人群的感染率势必会抬高,他们的生命健康就会受到威胁,社会伦理道德底线受到冲击的概率就会大大提高。

  感染高峰来得越晚,医疗资源储备就越充分,我们的应对就越主动、越从容。自觉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养成卫生习惯、做好健康监测、主动接种疫苗,就是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就是对防疫大局的有力支持。

责任编辑:孙圆圆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