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丨把冬季游这把火燃旺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18 17:45:11

  岳燕云

  发布冰雪旅游优惠政策和举措、推介冬季旅游精品线路……12月18日,2022“冰雪之美·尽在新疆”冬季旅游宣传推广季启动仪式在乌鲁木齐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举行,拉开了今年我区冬季游的序幕。我们要以此为契机,把冬季游这把火燃旺。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我区冬季游起步比往年晚了一些,但我们大可不必灰心。新疆的冰雪资源得天独厚,同时,为承办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备战北京冬奥会,积极开展了冰雪运动设施建设,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冰雪运动设施条件,这几年冰雪旅游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影响力、吸引力不断增强,新疆正在成为我国重要的冰雪旅游和冰雪运动目的地。我们完全有实力把冬季游这把火燃得旺旺的。

  让今年的冬季旅游“火”起来,意义非同一般,不仅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必然要求,也是释放消费潜力、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举措,更是把疫情对旅游业造成的损失弥补回来的必由之路。

  燃旺这把火,各级政府要千方百计留住“青山”。“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旅游市场主体是旅游业持续发展的“青山”。今年受疫情影响,一些旅游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困难。各级政府不仅要给他们以真金白银的帮扶,更要发挥“有形之手”的宏观调控作用,及时解决他们生产经营面临的各种问题。只有如此,冬季游这把火才不会成为无焰之火。当前,我区各地正积极为文旅企业纾困解难,比如,协调为文旅企业减免房租,为文旅企业与金融企业对接搭建桥梁,发布优惠政策等,这些举措让困难的旅游市场主体有了重振旗鼓的信心。只有“青山常在”,旅游业发展才会拥有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

  燃旺这把火,旅游市场主体要以如火热情投身冬季游。推动事物发展,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在艰难时刻,广大旅游市场主体只有对冬季游抱有如火般热情,才能自觉创造发展条件、赢得发展主动权。这个雪季,新源县那拉提国际滑雪场于开门营业前两天推出初级滑雪道免费开放、雪圈免费、雪地摩托车体验价40元的优惠活动,开业当天就接待游客600余人次;新疆国际大巴扎步行街打造更多夜游、夜演、夜市产品,让游客在冬夜有更多选择;在乌苏市,农家乐推出特色菜,受到本地游客欢迎……市场主体只有保持如火热情,开动脑筋,在产品供给、服务提升上各显“神通”,冬季游这把火才会烧得更劲。

  燃旺这把火,各景区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助焰”作用。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可大大增加游客粘性。这几年,阿勒泰地区深挖滑雪文化,凭借“人类滑雪起源地”这块金字招牌,吸引了世界的目光,就是一个成功案例。眼下,元旦、春节临近,各地要充分研究和挖掘自己的文化资源,摸清文化家底,在此基础上选择适合自己的文化旅游开发方式,特别要将文化旅游做大做强做出特色。有了文化味,冬季游的熊熊火焰才会燃得更旺更有气势。

  起步晚一些没关系,只要我们抓住时机,争分夺秒,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就能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创造出新业绩。

责任编辑:何艳红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