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从“乙类甲管”到“乙类乙管”,自我防护意识不可降级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2-12-27 19:50:40

  □张蓓

  12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网站发布公告,将于2023年1月8日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从“乙类甲管”调整为“乙类乙管”。国家疫情防控政策依法科学实施了动态调整,但我们每个人的自我防护意识不可降级。

  随着病毒致病性的减弱、疫苗接种的普及、防控经验的积累,我国疫情防控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根据形势发展科学地调整防控措施,能够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更好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但与此同时,国内疫情正处于快速上升阶段,各地将陆续面临疫情流行高峰,扎堆感染时医疗卫生资源不免紧张,此时做好自身防护,能不感染就不感染,能错过疫情流行高峰就尽量错过,既是我们为保护自身健康应尽的努力,也是为减轻疫情带来的社会压力作贡献。

  想必大家都深有感触,虽然病毒毒性减弱,但其传染和致病的现实依然存在。尽管个体体质有差异,但众多网友们总结出的“刀片嗓”“无麻醉开颅”“浑身似火烧”等症状说明病毒给人带来的痛苦不可小觑,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基础病患者、老年人、婴幼儿如果感染,还将面临重症风险——综合来看,无论是为了自己,还是为了身边人、为了整个社会,我们三年来养成的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不能丢,自我防护意识不可松懈,而且还应当积极主动学习健康知识,掌握健康技能,践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以更加负责任的态度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