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齐心协力筑牢农村防疫堤坝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1 18:50:13

  □许庆光

  随着春节临近,大量在城市务工人员返回农村,加之传统节庆聚集性活动增多,农村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压力很大,落实“保健康、防重症”任务很重。为此,当前必须把农村作为防疫重中之重,有力筑牢农村防疫堤坝。

  在新疆广袤农村,人口多、居住相对分散,老年人和留守妇女儿童自身防控能力和意识较弱,医疗卫生资源欠缺、医疗服务能力不强,特别是重症治疗资源有限,发生医疗资源挤兑的风险比城市更高。为此,要对农村疫情防控的紧迫性有深刻认识,充分估计问题困难,细致谋划防控举措,周全制定应急预案,切实让农村经受住疫情考验。

  吃得上药、看得上病、住得进院,是广大农民最朴实的愿望,也是农村防疫最紧急的任务。为此,新疆多地迅速行动,有的强化分级诊疗,有的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有的畅通农村与城市医疗机构快速转诊通道,有的向边远山区、边境农牧区等地重点人群发放“健康包”“爱心包”,有效满足了农牧民看病用药需求。

  筑牢农村防疫的堤坝,需要各地加强科学研判,树牢底线思维,推动医疗资源下沉,全面加强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的接诊和服务能力;发挥“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村“两委”等的作用,动态做好摸排登记,对独居老人等群体重点关注帮扶;通过多语种的年历年画、短视频、大喇叭广播等手段,引导群众做好健康监测和个人防护。

  乡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是我们祖辈父辈安身立命之所,需要各方齐心协力守护。只有层层压实责任,树立问题意识,查不足、堵漏洞、强弱项,加快补齐设施设备、药品储备供应等短板,才能更好保障广大农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刘豪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