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上观丨感受“健康”二字沉甸甸的分量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17 14:40:11

  高 娃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也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追求。从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健康”二字沉甸甸的分量。在总结2022年的主要工作时,报告指出,“集中力量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最大限度保护了各族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部署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务时,“推进健康新疆建设,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仍然是一项重要内容;在安排今年的重点工作时则强调,“扎实推进健康新疆建设”。从政府工作报告不断充实的“健康大礼包”中,我们看到健康新疆的模样越描越清晰,也看到了自治区党委和政府把群众健康摆在首位的决心和信心,这在仍受疫情困扰的当下显得那么温暖又坚定。

  美好生活始于健康,国家富强基于健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推动建设健康中国作为对全体人民的郑重承诺,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尤其是在三年的抗疫实践中,我国因时因势、科学决策,不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措施,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托举起美好生活。党的二十大报告特别强调,“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

  保障群众健康就是护佑群众幸福。刚刚过去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我们对健康更加渴望、更加珍惜。当前,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对健康新疆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区主动作为,实事求是、因时因势优化完善防控措施。“持续实施全民健康工程,常态化开展全民健康体检工作”“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提质增效”“扩大‘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试点范围,加快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健康新疆建设的种种务实举措,都为稳妥有序实施“乙类乙管”,积极扩充医疗资源、持续增加医疗服务供给创造了条件,为最终赢得抗击疫情的胜利筑牢了信心。而这一切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为了全力维护各族群众的健康福祉,护佑群众的幸福生活。

  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健康新疆建设不仅需要各地各部门按照既定部署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更需要我们每个人参与其中,以每个个体的平安健康绘就健康新疆美好蓝图。唯有这样,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才会伴随着全民健康时代的到来不断增长。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