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快评丨文化“肥年”,让春节更加有滋有味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26 21:40:29

  张 蓓

  今年春节文化味儿格外浓厚。影院里有《流浪地球2》《满江红》等口碑票房双高的电影带来视听和心灵双重震撼;新疆美术馆里的中国新疆国际艺术双年展则有来自不同国家的艺术品给观众营造浓浓艺术氛围;新疆博物馆里的文物展和互动活动寓教于乐,既丰富知识又开拓眼界……这个春节,一道道丰盛的文化“大餐”,让人们在热腾腾的烟火气、扑面而来的年味里,感受着春节文化的独特魅力。

  如今过大年,物质供给越来越充足,人们追求的不仅是简单的物质殷实,还有更高的精神文化生活。各族群众在休闲娱乐的同时,更渴盼获得情感上的共鸣、心灵上的滋润,对文化供给的需求也从“有没有”转向了“好不好”。春节假期,无论是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气息的各类年俗文化,还是有突破创新的文艺作品,都是最近讨论热度很高的话题,尤其是那些历久弥新具有生命力、精神内核契合人民心声的高品质文化供给,成为了节日期间的“香饽饽”。当物质上过“肥年”已成为常态,不断丰富高品质文化产品,让各族群众过一个文化“肥年”,就越来越成为一种“刚需”。

  年俗承载文化,也反映文化的繁荣度。以高质量的文化供给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是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文化产业发展、刺激文化消费的有效途径。时代在前进,年俗也在与时俱进。我们既要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也要让春节过得更加有滋有味。

  浓浓年味里,文化最香甜。过文化年,愿一年更比一年好。这就需要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以常态、长效的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供给体系,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让群众乐享小康生活。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