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风雪中救到家人 并非偶然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1-31 21:11:33

  魏永贵

  1月21日,大年除夕。哈密边境管理支队巴里坤边境管理大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接到警情:距大红柳峡乡20公里处,有群众车辆在风雪中受困,急需救助。副所长张才建立即带领民警前往救援。车辆脱困后,驾驶员打开车门,张才建这才发现,是妻子带着两岁的孩子从县城赶来,准备陪他一起过年。出发前,妻子想给张才建一个惊喜,事前没有打招呼。

  巴里坤县融媒体中心在抖音发布这一“偶遇”视频片段后,当天就收获了30000多名网友点赞,纷纷评论:“太暖心了”“好感动”“我被暖到了”……

mmexport1675147114606

1月11日21时,在距离大红柳峡乡15公里处,哈密边境管理支队巴里坤边境管理大队红柳峡边境派出所民警冒着-29℃的严寒天气救援受困车辆。红柳峡边境派出所供图

  红柳峡边境派出所距离巴里坤县城180多公里,位于大红柳峡乡境内。大红柳峡乡属于山区丘陵和戈壁荒漠地带,道路崎岖,风猛雪大,群众进出车辆受困是常态,该所民警出警救援也是常态。为了能在最短时间内发现被困车辆并进行救援,民警们不仅加大了路上巡逻的频次,还在所有巡逻警车上配备了铁锹、拖车绳、木板、千斤顶等救援装备,并随时备有食物和饮用水。每逢恶劣天气,民警们全天候都处于备勤状态中,随时可以出发。自去年10月中旬至今,该所民警累计救援车辆58辆(次),人员83人次,还帮助牧民找回走失的牛羊等牲畜500余头(只)。

  在常态化救援模式下,民警在风雪中救援了自己的家人,就不是偶然了。多年来,红柳峡边境派出所组织成立“红石榴服务队”,全天候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在为民服务中取得突出成绩,受到国家、自治区、哈密市多次表彰。群众在暴风雪中的每一次求助,民警们都及时赶到。一次次必然出现的身影,完美诠释着这一次偶遇的因由。

  戈壁茫茫,群山不语;暴风雪中,警徽闪亮。这是最让人安心的守护,也是最让人难忘的救助。

责任编辑:刘新草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