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④丨这场高规格的座谈会释放什么信号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2-26 12:56:49

  许庆光

  驻疆央企、区属国企和自治区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等130余家企业代表共聚一堂,20余位企业和商会负责人现场发言,会议时长近4个小时……在春意萌发的春天召开的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形式高规格、内容不寻常,向全社会释放什么信号?在这里,我们可以用“四个力”进行观察。

  全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公司继续加大新能源领域投资力度,助力新疆绿色发展”“我们将加快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推广”“企业将以主人翁的姿态全面参与新疆基础设施全产业链建设”,加快高质量发展成为会场企业家最大共识。今天的新疆,社会和谐稳定、各族群众心盼繁荣,加之具有独一无二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拥有国家赋予的系列优惠政策,新疆发展潜力巨大、正迎来快速发展的宝贵机遇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一定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融资难、融资贵一直是我区民营企业和中小微企业面临的难题”,这是企业家们的真实心声;“只有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才能最大程度地让各种所有制企业用好新疆各类优势”,这是自治区领导的笃定回答。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拼经济、抓发展,拼的就是信心预期、抓的就是营商环境。必须强化问题导向,发挥法治保障作用,健全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对标先进一流,营造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的环境土壤,在营商环境上真真正正叫响“新疆是个好地方”。

  着力构建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座谈会上,企业家们普遍提到要“畅通政企之间的沟通渠道”。毋庸讳言,在个别地方存在企业家遇到问题不知向谁反映、找谁解决的现象。必须健全制度化常态化的政商沟通机制,政府主动作为、靠前服务,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同企业家们打交道的过程中,既不能“羞羞答答”、害“社恐”的毛病;也不能“不清不楚”、义利不明,要光明磊落同企业交往,坚决防止权钱交易、商业贿赂等问题损害政商关系和营商环境。总之,要保持“亲”和“清”,推动形成政商融洽、企业发展、干部廉洁的好局面。

  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从一位位企业家的交流发言中,可以感受到爱国爱疆的真挚情怀,可以感受到创新自强的勃勃雄心,可以感受到以诚立身、以信立业的契约法治精神,可以感受到真诚回报的责任担当。企业家精神是宝贵的社会资源,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把企业家精神化为干事创业的内在追求,敢闯敢干、不懈奋斗,企业家就一定可以带领企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实现更大作为!

  相关新闻: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①丨这场座谈会为何此时开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② | 参加座谈会的为什么是这些企业

  自治区企业家座谈会观察③丨企业家们都说了些啥

责任编辑:赵玉伟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