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热评丨向千里沃野要粮丰仓盈

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023-03-06 19:51:18

2月21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焉耆垦区团场农田里农机手驾驶大马力拖拉机在平整土地(无人机拍摄)。谢江林摄

  张蓓

  惊蛰雷响,大地回暖,万物萌发,正是开启农事的好时节。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将稳定粮食生产和推进乡村振兴作为今后的一项重点工作。洪范八政,食为政首,抓好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而那一座座让天下百姓心安的丰盈粮仓要向何处去寻,答案就在充满生机的千里沃野上。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严守耕地红线,稳定粮食播种面积,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关于农业生产,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稳定粮食播种面积,抓好油料生产,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加强农田水利和高标准农田等基础设施建设”等具体举措和要求。领袖的殷殷嘱托、政策的宏观把握,都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重中之重,道理不言而喻——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就是必须保证农田就是农田,而且必须是良田,耕地不仅要在数量上决不低于红线,更要在质量上追求高的标准线。

  在新疆,提到耕地,那些条田纵横连片、气势恢宏的画面立刻闪现在脑海中,这描绘在大地上的“几何美学”,带给我们的不仅是视觉上的震撼,更有心理上笃定的安全感。一望无垠的平整条田,正是新疆以建设高标准农田为抓手,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智能化的具体体现。据统计,2022年,全区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3600余万亩,占耕地面积的40%以上,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5.5%以上,粮食总产量1813.5万吨,实现连续7年增产——当“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的种种举措落实在集中连片、设施配套、高产稳产、生态良好、抗灾能力强的耕地上,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就拥有了抵御风险、笃定向前的信心和底气。

  保障粮食安全是永恒课题。新疆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具有特殊重要战略地位,全区上下要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就必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在高标准农田建设上下更大功夫,深入挖掘各地水资源潜力,盘活利用好耕地资源,系统谋划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利用我区得天独厚的农业生产资源,大力提高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贡献度。

3月2日,精河县大河沿子镇夏尔托热村村民播种春小麦。赛永杰摄

  此时此刻,放眼天山南北,南疆绿洲已开始平整土地、顶凌播种,天山北坡也冰雪渐融、蓄势待发,在新一年的春种秋收中,我们要瞄准目标、树立信心,努力向千里沃野要粮丰仓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新疆贡献。

责任编辑:梁丽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相关阅读